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一次办成!中国(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启用

2019-09-06 07:2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5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启用暨“企业开办一次办成”系统启动在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揭牌启用。标志着综合服务中心作为自贸试验区服务职能延伸和深化的重要载体和服务企业对外经贸合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平台,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行政审批管理改革方面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的实施方案,综合服务中心积极对标国际和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政府职能转变、行政效能提升、商事制度改革、社会服务优化等方面大胆创新,着力在优化制度供给、率先制度创新上实现突破。
  今后,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内高新、历下、历城三个板块内所含企业及相关业务,将统一到综合服务中心办理。行政服务与审批管理局局长远智萍介绍,9月5日起,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将启动实施以下几项服务:

  一、“无差别综窗受理不见面审批”办理更便捷
  无差别综窗受理是推动从“部门分散审批”向“大厅集中审批”转变,通过构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审批服务体系,通过将智能协同管控平台与政务服务网、各部门相关业务系统、共享交换平台无缝连接;以办好群众眼中“一件事”为标准,拓展实现不同部门关联事项“一链办理”,变“一事一流程”为“多事一流程”,实现行政审批服务从物理集中到化学融合再到虚拟集成的复合递进改革。
  不见面审批是推进“以政府为中心”向“以人民为中心”转变,通过打破“信息壁垒”,实现各业务系统、专网、平台的数据互联互通,从“人与数据互动”走向“数据与数据互动”,推进智慧化自助审批服务进社区,加快线上线下功能互补、融合发展,目前,有300余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不见面”审批。
  为配合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设立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行了“无否决机制”,制定了帮办代办服务制度,开展了双休日开门服务、预约服务和夜间延时服务等配套措施。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流程,持续营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企业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培厚中外企业家成长沃土。

  二、“企业开办一次办成”审批更高效
  2019年3月份,李克强总理提出,今年把企业办执照的时间降到5天甚至3天。目前,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政务服务通过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企业数字资产安全可信流转和政务协作服务平台,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资产管理和应用模型;创新数据共享模式和政务服务模式,实现审批压缩和流程再造,解决数字证照跨部门、跨系统问题,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企业开办一次办成”平台,快速完成新开办企业营业执照、印章备案及刻制、社保登记、银行预开户等业务事项,最短耗时仅47分钟,平均业务办理时间120分钟,比承诺时限压缩75%。实施“公章免费刻制”、“证照免费邮递”政策,实现了“五减一优”,即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中介、优流程,大幅减轻企业财务成本和群众办事成本。

  三、“国际全能智慧服务站”服务更精准
  针对外资企业,为加强涉外审批能力,完善涉外服务措施,提升涉外政务服务环境,创新开办了“国际全能智慧服务站”,提供涉外法律服务、产品国际化咨询及本地化翻译服务、“一带一路”金融大数据服务、文件翻译服务、人力资源外包服务五大服务,优化了国际营商环境,实现了对外资企业的全方位服务。
  作为自贸试验区改革的“桥头堡”和“主阵地”,在商事登记、投资建设等服务创新的基础上,将开通“海关业务”、“综合保税”、“快速退税”、“外汇业务”、“专利代办”、“商标审查协作”、“知识产权保护”等窗口,为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提供全方位、高质量服务。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切实提高站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强合力,抢抓机遇、敢做善成,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深入贯彻“极简审批”理念;持续完善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框架;全面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就近办审批体系;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切实把济南片区打造成制度创新“试验田”,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吸引力的一流营商环境。(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