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国际顶尖“智库”献策济南 第三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召开

2019-09-06 14:45: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第三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如约而至,18位国际业界精英以及知名人士等在济南聚首,围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年会主题,发表促进济南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真知灼见。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孙述涛代表济南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给予济南的关心、关爱、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过去一年,济南市各项建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发生了许多让人欣喜的变化。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全面起势到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正式设立,国家两大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从十大千亿级产业加快崛起到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多点开花,产业升级、动能转换的步伐坚定有力;从新晋“全球二线城市”到跃入“亚洲城市50强”,济南的经济开放度和城市能级持续提升,目前正处在历史上发展最好的黄金期。

  孙述涛说,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开放走过了一个十分不平凡的历程,实现了三个大的转变,即由沿海、沿边率先开放向内陆地区全面开放转变,由进出口贸易赚顺差向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转变,由制定优惠政策向对接全球规则、开展制度创新转变。这“三个转变”简单勾勒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路径,也预示着未来经济发展的基本方向。济南在区域开放的大格局中正迎来新的重大机遇,也担负着新的时代使命。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南,要求我们“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让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支持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争创国家中心城市,这都是我们实现跨越赶超的先机和条件。除此之外,济南还有“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自贸试验区建设新机遇、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新机遇、创新发展平台建设新机遇几个突出的机遇。今年年会主题是“开放”,关键词是“新高地”和“新优势”,十分符合济南当前的发展所需。希望各位委员能够深度融入济南发展新机遇,共创合作新局面。

  参加本届年会的国际经济“大咖”包括圣戈班、丹弗斯、飞利浦、微软、西门子、日立、普华永道、费斯托等世界知名企业高管和业界精英。与会成员同时提交了17篇涉及济南金融、人才、能源等领域的建议性研究报告。

  已经连续举办三届的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不仅为济南带来新的发展理念和国际智慧,也为济南走向世界、世界了解济南打造了展示交流的平台。咨委会成员由首届的21名发展到现在的24名,前两届累计形成和提出了35篇年会报告、130多条意见建议,涉及改革发展方方面面,有些建议已经在济南“开花结果”。

  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副市长吴德生、王桂英、孙斌,市政府秘书长尹清忠参加活动。(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