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非遗曲艺传承发展研讨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重塑曲山艺海品牌 开展曲艺保护传承

2019-09-08 09:43: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系列活动之一,非遗曲艺传承发展研讨座谈会9月7日上午召开。来自全国的曲艺名家及专家,部分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非遗处、非遗中心、曲艺项目保护单位相关同志,参演传承人代表,山东省内部分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相关同志,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中国非遗保护中心相关同志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就本省(区、市)如何贯彻落实和组织实施《曲艺传承发展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进行发言,有关保护单位代表、传承人代表就如何具体执行计划,做好曲艺传承发展工作进行发言。

  新时代曲艺传承发展的里程碑

  据不完全统计,至今活跃在中国民间各地的各民族曲艺曲种至少500种,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曲艺类项目共计127个大项包含193个子项。针对一些曲艺项目生存堪忧、传承后继乏人等现状,计划提出了开展调查评估,完善档案信息;加强项目管理,夯实保护责任;做好项目记录,加强成果利用;扩大传承队伍,提高传承能力;推出优秀作品,满足人民需求;扶持曲艺演出,增加实践频次;组织展演活动,繁荣曲艺市场;开展曲艺普及,扩大曲艺受众;支持学术研究,加强专业指导等9项主要任务。

  “这是新时代曲艺传承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与会人员这样评价“计划”,“我们非遗战线上的人员,是这个‘计划’的组织者,也是实施者。”来自山西、河北、浙江、山东、河南、湖北的文化和旅游厅(局)非遗处相关同志,从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精品创作、曲艺演出等相关方面,交流了“计划”的具体实施情况。数来宝、长子鼓书、山东琴书的代表性传承人,以及福州市曲艺团、武汉说唱团的负责人,交流了在曲艺传承发展方面的经验。

  济南非遗传承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

  记者从市文旅局非遗处获悉,截至目前,我市有山东大鼓、山东琴书、山东快书、山东评书(评词)、坠子、山东渔鼓、山东落子共7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市级非遗项目15项。有全国为数不多的国有曲艺院团公益二类单位,并在城市中心旅游区设立专业书场明湖居。此外还有“星乐汇——周周演”“中国梦·非遗行”泉城曲坛名家进基层等活动。2018年,济南启动了非遗活态传承八大工程,其中非遗与学校融合工程便聚焦于山东琴书的校园传承,由省级代表传承人魏务良担任济南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山东琴书教师。历经一年的校园教学,由魏务良教授的济南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山东琴书表演队参加了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展演活动,其表演的《七律·长征》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充分彰显了非遗与学校融合工程的显著成果。我市还积极挖掘老一辈曲艺名家的经典曲目,拍摄泉城艺术名家系列专题片,开展了经典曲目、传承人记录工程。一批经典剧目如山东琴书《梁祝下山》《刘伶醉酒》、山东快书《战马超》等仍活跃在舞台,让人百听不厌。同时创作了一批反映现代生活的新作品,如融合多种曲艺形式的《孔子说》、山东快书《孔子学琴》、山东琴书《曹鼐不可》《亲加亲》等。

  市文旅局副局长郭象峥介绍,根据《曲艺传承发展计划》文件的精神和要求,我市将结合自身实际状况,立足于传承与发展两方面,从开展调查评估,完善档案信息;激发演出市场活力,打造曲艺品牌;扩大传承队伍,提高传承能力;支持学术研究交流,加强专业指导;借助全国重大非遗活动优势,重塑曲山艺海品牌等方面,开展曲艺保护传承工作。(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