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青企峰会今在济南开幕 121个项目近半“意向落户济南”

2019-09-09 10:16: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9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以下简称青企峰会)将在济南拉开帷幕。8日,在山东大厦驻地,记者采访到不少前来报到的嘉宾,也看到了很多济南元素,听到了不少济南故事,同时了解到未来将有一批项目在济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21个项目近半有意落户济南

  记者在峰会现场拿到了一本推介项目册。在册的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文旅创意、现代金融、医养健康及其他7个类别,共121个,总规模达2318.54亿元。梳理发现,这些项目中有50余家约占46%的企业青睐济南,项目进展一项为“意向落户济南”。其中颇受关注的是济南大学与北京中科华数信息科技研究院联合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

  在9月8日晚的媒体集中采访环节,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济南大学智能研究院院长钟义信透露,8日上午济南大学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目的是想为山东,也为全中国,甚至全世界在人工智能发展方面作出贡献。”

  钟义信介绍,成立后该学院共有三大规划。其一,人工智能目前还处于初级状态,要有质的提高。“要把人工智能是什么,研究方法的理论加以完善,通过验证之后,就可以做大量的应用系统,应用到山东省乃至全国的各行各业。其二,人工智能研究学院可以培养大量相关领域人才,包括教师和学生,未来希望为整个山东省提供人工智能的教材和实验环境。其三,未来还将利用人工智能理论进步的成果,培养出来人工智能人才,为山东的产业变革做出实质性的贡献。”

  此外,企业外包服务平台猪八戒网创始人、CEO朱明跃表示,济南的产业比较发达,“我们在大数据的指引下,导航到济南。”据了解,猪八戒网位于济南市中区的园区将于9月10日开园。该园区约3万平方米。开园后,济南的设计师、程序员等各种专业人才就有了阵地和舞台。

  “来到济南真的就像找到了家”

  2018年8月,潜力独角兽企业山东赤子城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赤子城”)正式落户济南。9月8日下午,记者在青企峰会现场见到了赤子城CEO刘春河,他在访谈时讲述了一段自称“很好玩”的“济南故事”,这个故事还“震撼了”自己。

  从济南出走再返回济南,刘春河说完全是机缘巧合,“我们企业回到济南,是和济南政府是分不开的。”济南市中区在招商工作中务实高效,情真意切。

  为何说务实高效?刘春河说,2018年因为公司当时在筹备上市,有一系列繁琐的手续需要办理,就向市中区提出了申请。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意向微信发出去后很快收到了回复。早上买火车票到济南,中午市中区协调各职能部门开会、听取赤子城存在的问题以及需求,下午就拿出一揽子解决方案,紧接着就完成了所有手续的盖章签字,“从到济南再返回北京,把所有事情解决,我们算了算,用了大概12个小时,这是一个‘互联网’速度,出乎意料。”

  “情真意切”又何来?刘春河说,今年7月1日,市中区送来一幅书法作品《赤子之心》,“这份书法作品既是送给我们企业,也是激励我们不忘初心,做好做强人工智能。”除此之外,他坦言,来到济南以后真的像找到了家。在接受新时报记者专访时,刘春河表示,赤子城将会和济南城市发展战略紧紧贴合在一起,争取给济南做好“招商”代言人,“未来,将和济南同呼吸,共命运。”

  除了从济南出走再返回济南的刘春河和赤子城,来自德国、在济南居住10年的梅宁·史蒂芬表示,10年间济南的市容环境、道路交通都有巨大的变化,“这次来参加峰会,希望和更多企业建立联系,寻找合作的机会。”张明云是济南本土青年企业家,她说:“现在济南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优惠政策、政府上门服务的机会越来越多。”

  济南有国际范儿,吸引力“忒”足

  峰会现场,来了不少来自台湾的天使投资人、园区产业运营管理专家、两岸关系专家、优秀台商代表等,他们受“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发展中心”邀请,希望在峰会上寻找对接一些适合台湾的项目。

  新北商业会秘书长林全州说,虽然是第一次来济南,但他在台湾时就曾参加过济南推介会,一直想有机会来济南看一看。在他眼中,济南发展势头强劲,吸引力很足。青年台商代表徐胜凯也是首次来到济南,“济南的文化底蕴特别深,气候也十分适宜。”目前他正处于创业阶段,这次峰会想来“取取经”。

  中华亚太一带一路经贸促进会理事长李中正是第三次造访山东,在他看来,青年企业家决定中国创业的未来,尤其是创新科技、医疗康养等是整个山东和济南市都重视的项目,济南在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同时还是全球二线城市。“两岸一家亲,这次来期待能够扩大与山东、济南的合作,家庭医生项目、康养连锁、肿瘤医疗等项目希望能在济南落地。”

  中国丝路集团是服务于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该集团董事长闫立金介绍,他们一直与济南有着密切的合作。“我经常来济南,对济南有非常好的印象。济南是山东的代表,作为省会城市,具备人才优势。”他们的精准大数据解决方案,政府辅助决策、传媒系统ipv6等项目都想落户济南。

  ●剧透

  济南专场重点项目多种类多

  据了解,9月9日下午,“选择济南,共赢未来”高峰论坛济南专场将火热开启,会上将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涉及人工智能、基因测序、文旅等多种类型。

  参加济南专场的嘉宾300余人,其中外宾30余人,知名专家学者25人,上市公司负责人31人,独角兽企业负责人10名,瞪羚企业负责人11人,知名创投机构、创业孵化机构负责人24名,争取到项目名单120个。

  9月10日,济南将借助峰会平台,专门组织召开济南市重点区县推介暨恳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和发挥青企峰会2019的主场优势,加强参会嘉宾对山东省、对济南市区位优势、投资环境、产业载体资源、发展前景的认识和了解,把嘉宾留住留好,多角度增加客商的济南体验。(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