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五个一视同仁”诚邀企业家创业

2019-09-10 06: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0日讯 9月9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在济南召开。开幕式上,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发表了题为《新动能新机遇 新机制新活力 奋力趟出一条高质量发展路子》的主旨演讲,全面阐述了山东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动实践、系统变革、重大机遇。

  高质量发展起势 机遇前所未有

  “现在的山东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创新创业创造的舞台无比宽广、机遇前所未有。这其中,最大的机遇,就是我们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重大思路要求,聚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国家综试区。”龚正说,针对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包括重化型的产业结构、燃煤型的能源结构、重卡为主的交通运输结构、化肥农药使用量偏高的农业投入结构,山东壮士断腕、破立并举,推动“存量变革、增量崛起”。

  大规模淘汰落后,虽影响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速,却日渐积累破茧成蝶的强大力量。这两年,掉下去的是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过剩产能,提上来的是转型升级的传统动能、高新技术产能、现代服务业、高附加值产品,本质上是强质量、提效益、上水平,整个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加速演进,呈现出结构优化的“形”和此消彼长的“势”。表现为“五个明显加速”:一是,国家战略平台集聚明显加速。包括:建设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字号战略密集落户,为山东搭建起海阔天空的发展平台。二是,新动能成长明显加速。我们实施两批950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新动能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6年的39%提高到2018年的48%。三是,结构优化明显加速。服务业占比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达到了50.7%。四是,生态改善明显加速。“我本人作为一名新山东人,到山东工作四年,实事求是地讲,这四年,济南的天气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好。”龚正说。五是,动力增强明显加速。今年1-7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达到了126.9万户,增长47.8%,总量达到981.7万户。这些深刻变化,昭示着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春天正款款走来。

  改革开放格局重塑 活力前所未有  

  针对体制机制僵化、市场活力不足等“顽瘴痼疾”,一场自我革命正在山东上演,希望祛“痛点”、疏“堵点”、破“难点”,构建“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良性机制。

  龚正介绍,目前山东正着力推进6项重点改革:高标准建设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包括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和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国企“倒计时”改革;培厚企业家成长沃土;建设创新型省份;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我们通过这六项改革,全力破除无效制度束缚,增加有效制度供给,让市场的无形之手、政府的有形之手、群众和企业的勤劳之手,各安其位、协同高效、尽情挥洒。”

  说到推进“两区”建设,龚正强调山东要坚持做国家的“试验田”而不是地方的“自留地”,坚持做制度创新的“高地”而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坚持“种苗圃”而不是“栽盆景”。

  一系列改革举措,正在全面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尤其是解放和发展人的创造力。山东常住、户籍“两个人口指标”双双超过1亿,普通高校146所,全国第三,在校生210多万,全国第一;拥有全国近一半的高层次海洋科研人才,正在由人口大省、人力资源大省,向人才强省、教育强省、创新强省转变。山东的人口红利犹在、人才红利加快形成,庞大的市场规模、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再加上日益完善的体制机制,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洪流。

  龚正表示,要塑造山东版的“梦工厂”,让全社会有思路、有激情、有干劲的创新创业者,尽展才华、梦想成真!

  生态系统全面革新 创新创业环境日益完善

  龚正介绍,山东打造营商环境的理念是“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我们聚力建设“1+4”五大生态系统,就是在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基础上,精心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富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彰显魅力的自然生态和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逐步培育形成政策、环境、服务“三位一体”的集成优势。

  每个环节,山东都有实打实、硬碰硬的实招、硬招。“拿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来讲,我们坚持‘放’‘管’‘服’一体推进,开展‘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企业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

  龚正认为,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构建既亲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才能营造适宜企业成长、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阳光雨露。“企业家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龚正表示,山东高度重视弘扬企业家精神,诚心尊重企业家、真心关爱企业家,将推出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25措施,厚植企业家成长沃土。比如,定期评选优秀企业家,对杰出企业家、行业领军企业家、优秀企业家,由省财政列支,拿出真金白银进行奖励。比如,公平公正对待各类企业,在落实政策、提供保障、完善服务等方面,做到“五个一视同仁”,即:内资外资一视同仁,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外来本土一视同仁,大小企业一视同仁,新老企业一视同仁。

  龚正表示,山东有青年企业家建功立业的丰厚沃土,有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欢迎大家来山东创新创业创造,共同挖掘“四新经济”发展的丰富宝藏,开拓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经济的“广阔蓝海”。(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