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公布社区迎全国文明城市复评标准 “15分钟生活圈”纳入考核

2019-09-18 10:40: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 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投放,楼道无堵塞,新建社区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近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了社区和新建社区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18条标准,对新老社区卫生环境、消防安全、便民设施等作出详细规定。

  复查测评18条标准从提升和巩固社区服务环境和硬件设施方面,确保物业服务项目高质量达标,创建便捷、舒心的文明社区。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社区要在显著位置展示不少于3处公益广告,并展示市民公约;建有志愿服务站点,能够正常提供服务;社区内无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现象。在社区公共环境方面,无损坏公共设施、不文明养宠、躺卧公共座椅现象,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投放,垃圾房、箱(桶)完好、整洁,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无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现象。

  在复查测评标准中,济南也进一步“圈”出了惬意生活,形成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同时,社区还要设有专属或共享的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等家庭教育场所,有管理制度和工作记录。此外复查迎评中,建成不满5年的新社区(小区)要设有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且管理、使用情况良好。对未按规划建设无障碍设施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向街道办事处进行报告。(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