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兴尽晚回舟 名泉争相渡 第七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圆满落幕

2019-09-24 11:35: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兴尽晚回舟 名泉争相渡 第七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圆满落幕

  泉水节敬泉大典仪式现场,观众祝福祖国,祝福泉城。(资料照片)

  鲁网9月24日讯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早在几百年前的大宋,济南就已经开始了一场和泉水有关的趣味性比赛。参赛的当然少不了婉约派掌门人李清照。那时的李清照,没有微信,也没有济南报业集团创新打造的融媒体平台,朋友圈仅限几个“沉醉不知归路”的小姐妹。

  泉水,赋予济南源远流长的生命,也赐予济南经久不息的掌声。公元2019年9月21日,泉城广场,第七届济南国际泉水节的最后一项重磅活动——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暨“一带一路”国际市民徒步接力赛隆重举行。

  当年的李清照,一定会惊诧于本次泉水节活动的济南味、国际范和群众性。如果能有幸参加本次泉水节活动,李清照怎会仅仅在漱玉泉畔写下《漱玉集》?回顾第七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有太多内容值得回味。

  济南味:一种来自“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文化自信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9月6日,趵突泉畔,第七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在敬泉大典美轮美奂的视觉享受中拉开大幕。李清照“受邀”登场,辛弃疾放声高歌。时空的穿越,时尚的展现,无论婉约还是豪放,吟诵的是济南这座千年历史文化古城的发展脉络,吟诵的是一种来自“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文化自信。

  这种自信,来自济南的文化底蕴。第七届济南国际泉水节的主题是“讲好济南故事、助力泉城申遗”,突出“泉·城申遗”主题,让泉水节更有历史意义。泉·城文化景观已经进入国家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申遗之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这种自信,来自济南的历史风情。第七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恰逢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诞辰1000周年。趵突泉乃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而曾巩则是首次使用“趵突”二字的记录者。南丰祠还有曾巩在济南为官的传说,大明湖的曾堤则与西湖苏堤媲美。

  这种自信,来自济南的风土民俗。夜游的不仅有“兴尽晚回舟”的李清照,还有唱着《济南济南》、在芙蓉街和宽厚里打卡的古街古巷追梦人。有“夜经济27条”加持,有全市之力作后盾,本次泉水节通过大力推介济南夜经济以及泉水特色夜间旅游品牌,让国内外游客重新认识这座宜居宜业宜游之城。

  济南的护城河环绕老城,全长6.9公里,是国内唯一由泉水汇流而成的护城河。本次泉水节,花车夜游泉城路和画舫夜游护城河交相辉映,一条陆路和一条水路,将景点及70多处名泉连为一体,形成独具特色的泉水夜游景观带。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民谣济南”音乐分享会、泉水音乐节等极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在本次泉水节期间一一上演,让游客徜徉于曲山艺海之中,流连于千年古城深厚底蕴之中,回味于济南文化特色之中。

  济南,不仅有大明湖的光影夜宴,还有护城河的文化积淀;不仅有曾巩造福一方的典故,还有辛弃疾为国为民的豪迈;不仅有趵突泉边的清照漱玉,还有华山湖畔的李白诗韵。

  历史的每一处注脚,文化的每一处片段,都是极好的济南故事,都是极好的申遗景观。

  这是“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历史自信,这是“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文化自信。

  韵味十足的济南味,魅力无穷。

  国际范:一场来自“大强美富通”追求的自我革命

  国际的,注定是开放的。

  开门办节是历届泉水节的传统。自2018年开始,济南泉水节全新升级为“济南国际泉水节”,凸显了国际化、高端化和特色化,展示了济南加快发展的新作为,塑造了济南对外开放的新形象。

  今年举办的第七届济南国际泉水节,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更好地体现“济南味”与“国际范”的融合,更好地推介济南的城市形象、宣传济南的城市品质。济南跃入“全球二线城市”,国际化视野更加开阔,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本次泉水节进一步擦亮泉城的“国际化”名片,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海外媒体聚焦泉城、国际定向寻泉赛等国际高端峰会、活动、赛事的举办,让世界重新认识了这座冉冉升起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在“2019海外媒体聚焦泉城”活动中,借助泉水节的举办,泉水文化成为12个国家和地区媒体关注的焦点。

  9月11日,2019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作为泉水节一项重要活动在山东大厦举行,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遗产、水生态、岩溶地质等方面专家160余人齐聚一堂,共叙泉水情缘。泉水是济南城历史独特的见证,更植根在济南的城市文化与人们的乡愁记忆之中,已经成为具有生态意义和美学价值、记忆功能的珍贵遗产,这一论断成为国际专家的共识。

  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龙永图在济南出席城市联盟会议时为泉水“点赞”。龙永图表示,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泉水保护,把泉水作为城市的文化景观,加快推进世界遗产申报工作,这些努力都说明济南人民正在追求一个更高的幸福生活质量。打造城市的文化景观,就是打造一个城市的文化名片,打造一个城市的文化形象。

  本届泉水节的国际范还体现在“全媒体助阵、全球化传播”上。济南报业集团充分发挥自身宣传优势,利用济南融媒体中心、济南日报、济南时报、舜网、爱济南客户端、新时报客户端以及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百家号等上百个平台和千万人次的粉丝量,进行信息全网分发。同时,创新全媒体报道手段,融合文字、图片、视频、音频、航拍、动漫、VR、H5、海报、文创等方式,让泉水节的宣传做到最大化传播,在全世界范围内有力提升了泉城济南的美好形象。

  讲好泉水故事,向世界传播泉水名片,更加国际范,更加时尚化,济南距离“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诚意十足的国际范,张力无界。

  群众性:一种来自“守初心、担使命”的发展理念

  人民的,才是有生命力的。

  9月21日举行的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是全世界唯一以泉水为点标举办的城市定向比赛,也是全世界唯一深入老街老巷、遍访古今中外建筑、勾勒出一个城市灵魂脉络的定向运动,更是每年泉水节系列活动中市民参与度最广泛、趣味性和体验度最高的。今年的国际定向寻泉赛继续把欢乐元素贯穿始终,将更多的泉水体验、民俗、美食、购物融入其中,推广济南泉水旅游资源,传承和发展泉水文化,倡导广大市民亲近泉水、与泉同庆、爱泉爱城。

  泉水节是人民的节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贯穿本届泉水节始终。

  守什么样的初心?担什么样的使命?回顾泉水节的历史,可以找到清晰的答案。

  2013年是趵突泉复涌10周年,济南广大市民呼吁在10周年之际举办泉水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纷纷提出建议和提案,认为济南是泉水城市,以泉水闻名,应该有个凸显济南特色的节庆活动,而举办泉水节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通过举办泉水节不仅可以进一步提升泉城济南的知名度,而且能够倡导广大市民爱泉护泉、保护泉水景观。

  回应市民呼声,满足人民期待。2013年以来,泉水节已连续举办七届,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越办越精彩。

  本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建立起以市政府为主导,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外办为指导,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市文旅集团、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为主办单位,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城乡水务局、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市体育局和各区县共20家为支持单位的组织架构。内容越来越丰富,“大家庭”越来越壮大,影响力越来越深远。

  花车巡游、泉水品茶会、畅游名泉暨定向寻泉赛、跟着老残游府城、群艺大舞台、五龙潭泼水节等多项经典活动,从举办之初就时刻考虑的是富有参与性、互动性、趣味性、群众性。

  主会场固定设在泉城特色最丰富、文化积淀最深厚的明府城区域,无一不是为了更便民;第六届、第七届泉水节还分别在区县设置分会场,无一不是为了更大众;敬泉大典邀请社会各界组成方队,花车从白天巡展扩展到夜间巡游,无一不是为了更亲民。

  趣味十足的群众性,活力无限。

  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关注人民的新呼声、新期待、新向往,这是济南国际泉水节群众性的源泉所在。

  牢记济南的历史方位和初心使命,时刻不忘这不仅是泉水的盛宴,更是文化的盛宴,这是济南国际泉水节济南味的根源所在。

  牢记“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和追求,时刻奋进在打造绿之都、花之城、泉之韵的新征途中,这是济南国际泉水节国际范的力量所在。(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