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五龙潭免费之后,“路”咋走?可与趵突泉等打造泉水闭环游线

2019-09-25 11:33: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五龙潭免费之后,“路”咋走?可与趵突泉等打造泉水闭环游线 

  “龙潭观鱼”是深受市民喜爱的“龙潭八景”之一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鲁网9月25日讯  29日起,五龙潭公园将免费,这会对城市产生什么影响?免费后的五龙潭公园又该如何发展,焕发出更新活力?

  建议一:

  可与趵突泉、大明湖打造泉水闭环游线

  针对有网友提出的“不就是5元钱的事嘛”,山东财经大学教授路琪认为,从有到无,这还真不是5元钱的事。她主要从两个方面做了解释。

  首先,五龙潭免费后,从趵突泉到五龙潭再到大明湖,更容易打造成为一个相对完整的旅游闭环线。以前外地人来济南,去了趵突泉、逛了大明湖,经常忽略掉了中间的五龙潭。

  天下第一泉景区包括趵突泉景区、五龙潭景区、护城河景区及大明湖景区四大部分,这四部分特色鲜明,趵突泉是声名远扬,外地人提起泉城,首先想到的是趵突泉,是金字招牌;黑虎泉是特接地气的,这几年的市民打水生活场景,让这里成了网红打卡地;护城河是串起整个老城区的明珠一般的项链;五龙潭这些年亲子戏水互动活动做得很不错,是亲水戏水的重要场所。她建议可以从这一条线上、这一片区域上多考虑一下整体规划。

  其次,本地人多知道,五龙潭是属于墙内开花墙内香的情况,绝对是干货满满。公园不大,但花卉树木的品种和整体布局很是考究。每年春天的樱花、海棠等,简直是济南的“花信子”。同时,这里也是济南泉水的“晴雨表”,泉池有近30处,其中“五龙迎客”、“清泉流石”、“月牙飞瀑”、“樱雨寻梦”、“秦祠祈福”、“潭西精舍”、“龙潭观鱼”和“天镜映月”是深受市民喜爱的“龙潭八景”,嬉水游泉活力十足。而且人文历史丰厚,比如唐代名将秦琼故宅、清代书法家、文字学家桂馥建造的潭西精舍等,现在都能看到遗迹。

  建议二:

  能否与党史馆等联建“红色文化教育中心”

  今年5月20日,济南市政府网公布了一批有关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提案答复。其中,就有对“建议五龙潭免费以及与党史馆、文物总店等联建‘红色文化教育中心’”的答复。

  提案中提到,位于五龙潭公园的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原东流水街105号),是1925年-1927年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中共山东区执行委员会秘密办公所在地,是目前我省唯一完整保留下来的大革命时期省委领导机关原址,是山东的“红船”,是济南红色文化的源头。同时,旧址附近还有(王尽)美(邓恩)铭纪念广场和山东重要党史人物、著名书法家武中奇故居,以及山东省党史陈列馆等,都是宝贵的“红色资源”。另一方面,目前山东省党史陈列馆和省委机关旧址平均每年接待量约6-8万人次且逐年递增,但受展陈面积(仅700平方米)所限,展览内容高度压缩,展览陈列的方式方法单一,声光电运用及艺术手段难以实现。因此,建议利用现有建筑,扩大党史陈列馆空间规模。同时,位于党史馆东侧与其建筑紧紧毗邻(间距6米)的山东省文物总店,总面积约3150平方米,总共4层,目前已停业闲置1年,是否可以通过划转、置换,或租赁、购买等方式,将省党史馆与毗邻的省文物总店建筑物合为一体,扩大党史馆展览面积?

  提案中还提到,建议五龙潭免费后,可以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省党史陈列馆为核心,合并紧紧毗邻、已闲置的省文物总店,整合五龙潭红色文化片区及周边红色资源,形成一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展馆与旧址、纪念广场相互辉映的红色文化教育中心,打造济南市、山东省乃至全国红色文化高地和标志性党史党性教育中心。(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大明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