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3号线一站一个泉城故事

2019-09-29 07: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 3号线是省城继1号线之后第二条建成通车的轨道交通线路,但却是实际意义上第一条穿越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线路。串联起了省城东部城区以及东客站、遥墙机场这两大交通枢纽,堪称济南乃至山东省的门户线路,为此,这条线路沿线车站在设计上颇下了一番功夫。

  据介绍,3号线(一期)有13个站点,8个站点名字不同于之前公布的名称出现变化。“此前公布的13个站点均为工程站名。”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关人士说,3号线通车后,站点名称也出现调整。具体来看,此前的龙洞庄站改为龙洞站,龙奥站改为龙奥大厦站,奥体中心西站改为奥体中心站,丁家东站改为丁家庄站、盛福庄站改为花园东路站、西周家庄站改为八涧堡站,工业北路站改为张马屯站,济南东客站改为济南东站。

  作为展示齐鲁文化、泉城文明的重要窗口,3号线车站设计主题为“龙腾舜城”,并且通过全面梳理3号线沿线历史文化脉络,利用车站公共艺术品,做到13站“一线一主题、一站一故事”,实现轨道交通空间功能与艺术审美的完美结合。

  ●龙洞站:展现一幅画卷

  本站临近龙洞风景区,选择了以“自然生态”为主题。以“山”为切入点,用艺术的手法将“山”的元素进行提炼优化,经由元素整合将墙面、天花、柱面有机地连接在一起,通过用灯光辅助空间的方式,营造轻松自然的氛围。

  ●孟家庄站:体现一种态度

  孟家庄站位于龙洞片区,见证了城市发展的历史。本站设计主题为“幸福舜城”,以绿色为主体色,描绘济南市民生活的幸福图画,挖掘济南居民快乐生活中的场景及物品并进行艺术化处理 ,记录着济南市民的记忆与故事,以绿色为本站主体色传达出济南市民的生活态度。

  ●龙奥大厦站:传递一个信念

  龙奥大厦站通过从龙奥大厦建筑中提取“正方形”元素,天花呈中心放射的矩阵藻井,以及从济南的古建筑中提取“拱形”元素,使整个站厅空间呈现出庄重感。

  ●奥体中心站:延续一种精神

  奥体中心站临近奥体中心,以“运动”为主题来展现体育精神、动感济南。整体造型通过天花的分割和色彩形成呼应,提取奥体中心建筑元素并结合田径赛道、水上运动赛道元素形成符号化的语言,塑造充满体育感的空间。

  ●礼耕路站:绽放一种活力

  礼耕路站位于国际金融城,是一个展现济南快速发展的现代金融高地,根据本站的建筑特点,以换乘大厅为核心,形成向心的凝聚力,向四周放射,展现出该区域的经济发展与腾飞。

  ●丁家庄站:烘托一种情怀

  丁家庄站地处济南奥体商圈的辐射区,同时也是规划的国际金融城所在地。本站设计主题为“活力舜城”,以橙红色为主体色,传达出城市的繁荣与活力。

  ●花园东路站:传递一种能量

  花园东路站位于花园东路大街附近,以“生态舜城”为本站设计主题,以黄色为主体色,传达出济南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城市的信心与憧憬。

  ●八涧堡站:叙述一段历史

  八涧堡站紧临大辛庄商代文化遗址,该遗址是中国第二个出土甲骨文的商代遗址。本站装修通过采用非对称的设计语言,利用对比呼应的设计手法,将历史与当下时代融合在地下空间。济南市树是柳树,通过提取抽象的柳叶形体,将天花、地面、墙面通过线条的韵律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空间一体化设计。

  ●张马屯站:解读一段记忆

  张马屯站位于新东站张马屯片区南侧,是济南历史上传统的工业区。以“工业舜城”为本站设计主题,以橙黄色为主体色,通过艺术化处理,结合彩色玻璃,传达出济南市工业辉煌的记忆、蓬勃的发展,以及迎接崭新时代的勇气。

  ●王舍人站:重温一种变迁

  王舍人站紧邻王舍人庄,春秋时期该地区为齐国大夫鲍叔牙食邑,故亦称“鲍城”。以“文化舜城”为本站设计主题,以蓝色为本站主体色,结合彩色玻璃,通过艺术化处理,叙述了“王舍人”日新月异的现代化进程,传达出济南市民文化生活的态度。

  ●裴家营站:描绘一张蓝图

  裴家营站位于新东站核心区域,以现代、商务为空间主题,大胆采用黑白黄的现代配色,通过简约的设计语言将装修和艺术品完美融合。站点天花为黑色,墙面、建筑立柱与地面以白色和橙黄色互相融合交织,线条简洁配色大胆,体现了济南的青春与活力。

  ●济南东站:承载一份使命

  济南东站是与国铁的大型换乘站,换乘大厅与国铁进行统一的规划设计,在站台部分单独处理,利用简洁、大气、明快的设计语言,在天花融入了“泉城济南”的特色元素。

  ●滩头站:再现一种文化

  滩头站地处小清河南畔,因多年淤积河沙成滩而名。在济南的历史文化中,盐运文化是不可磨灭的一笔。本站以“盐运文化”为设计主题,表现济南独特的记忆。(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