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质子中心综合楼11月初封顶

2019-09-29 0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 总规划面积约45平方公里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建设,变化日新月异,不断刷新着 “济南速度”。国庆假期前,记者再度探访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质子中心综合楼11月封顶,大数据中心4栋单体节后进入装饰阶段,医科大学待10月军训结束后即将迎来学生,多处安置房即将封顶,安置区配套学校年底交付……一批大项目又将迎来节点性进展。

大数据中心4栋主体楼将于国庆节后进入装饰阶段

  质子区建筑难度不亚于核电站

  27日下午,记者来到山东肿瘤防治研究院技术创新与临床转化平台项目现场,也就是位于国际医学中心核心区的质子中心。项目整体布局以南北和东西两条景观轴线为骨架,通过两条轴线来组织和串联室内外空间。建筑布局则为“一体两翼”,“一”即为21层医疗综合楼,“两翼”为地块东侧的质子临床研究中心和西则的国际会议中心。中建一局质子医院项目负责人刘人铭告诉记者,目前西侧国际会议中心规划的四层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医疗综合楼施工也已经进行到地上十三层。“综合楼规划建设21层,目前正按照5天一层的速度进行着,我们计划11月10日进行封顶。”

  “项目最受瞩目的就是东侧的质子区,采用技术是全世界最先进的放射性治疗手段,建成后将服务整个华东片区。目前全国有三家正在建设,我们争取在保证施工质量前提下,成为首个投入使用的中心”,山东新泉城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洪文说,“质子区建设难度就在于对防辐射要求极高,难度极大,目前桩基施工已经完成,土方开挖完成,正在进行相关环评。”

  记者注意到,有别于其他建筑,质子区的墙体厚度就达到了4.5米。用马洪文的话来说,建筑难度不亚于核电站。“我们需要将管线全部预埋到墙体,一次浇筑成型,1835平方米的质子区20公里管线定位精度要达到毫米级,管线间的接口要严丝合缝,没有任何返工的机会。就连浇筑墙体的混凝土也使用的是铁矿石、铁矿砂,以此增加墙体密度。”据悉,整个质子中心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力争2021年6月前全部投入使用。

  大数据中心4栋主体楼节后装饰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内,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存储中心项目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一期工程3号机房楼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并于2019年8月主体结构封顶,现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二期工程1号机房楼、2号机房楼和4号科研楼于2019年1月开工建设,并于2019年8月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国庆节后4栋主体楼就将进入装饰阶段,一期和二期工程计划今年12月底工程竣工。”中建八局施工负责人张顺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主体建筑由3栋机房楼和1栋科研楼组成,4栋建筑整体呈45°布置,从空中俯瞰,4栋楼的建筑群犹如一个菱形。“根据规划主体楼建设共十层,但别看只有十层,由于大数据中心需要装置存储器大型设备,每一层的层高都几乎是一般住宅层高的两倍,层高最高的能达到7.5米,工程体量相当大。”

  大数据是未来各种产业的核心与大脑,而存储中心项目则是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的最基础设施。据介绍,未来存储中心将形成覆盖中国北方地区约6亿人口,从出生、成年到老年的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医疗数据,从而吸引一批医疗机构和科研机构入驻,为全民全生命周期的医疗服务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第一医科大学首批将迎400名学生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27日下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济南主校区的大学生活动中心内,教职工和部分学生正在为国庆歌咏比赛的参赛节目紧张排练。作为山东最年轻也是当前备受关注的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启用。“目前的大一新生正在泰安校区军训,预计等到10月学生军训结束后,会有400名学生搬来济南主校区,到今年年底在校学生将达到2900余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先行推进区项目经理尹敏介绍。目前先期推进区域共32.6万平米、24幢单体于2019年9月8日率先交付。本次交付包括9栋学生宿舍楼、2栋食堂、5栋教学科研楼、1栋公共教学楼、1栋大学生活动中心和6栋留学生公寓。

  除此之外,不少人关心的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安置区安置房及配套学校建设也有了节点性进展。据介绍,位于吴家堡街道的安置二区安置户数达到2323户,共建设了11栋楼,作为去年医学科学中心第一批集中开工的项目,11月底6栋单体工程主体结构就能全部封顶,计划明年12月竣工。拟安置董庄等6个村的安置三区已有2栋单体封顶。此外,安置二区配套的幼儿园主体封顶,小学正在进行内部装饰,初中四层教学楼已具备竣工验收条件,计划年底就能竣工交付使用。

(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