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地铁按下快进键:3号线结伴1号线 东西呼应两翼展

2019-09-29 10:46: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地铁按下快进键:3号线结伴1号线 东西呼应两翼展 

  3号线

  2016年6月20日开工建设

  2019年9月28日建成通车

  1号线建设运营情况

  2015年11月10日1号线全线开工

  2019年1月1日1号线建成通车

  2019年4月1日1号线正式载客试运营

  2019年5月5日1号线迎来第100万名乘客

  济南地铁按下快进键:3号线结伴1号线 东西呼应两翼展 

  市民庆祝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开通。(本报记者崔健摄)

  鲁网9月29日讯 2019年,在济南地铁史上注定要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继轨道交通1号线今年1月1日开通后,9月28日,济南又迎来轨道交通3号线的开通。在前后9个月的时间里,济南两条地铁线路相继开通,东西呼应,纵贯南北,为新时代济南腾飞插上了“双翼”,千万泉城市民的地铁逐梦之路迎来一个又一个惊喜。

  如果说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是一条试验线,成功解决了在泉水地质环境中修建地铁,实现泉水与地铁共融共生的问题,那3号线就是真正的首条市域快线,将积累在繁华市区的建设经验,为济南下一步的“全城地铁时代”提供有力支撑。

  “济南速度”,是拼出来的

  从2016年6月20日开工建设,到2019年9月28日,满打满算不过3年零3个月,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比原定2020年底通车的计划提前了15个月零3天,再次创造了地铁建设的“济南速度”。

  9月25日,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奇迹是干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对这句话,济南轨道交通人感悟至深——

  三年多来,他们正是凭借着苦干加巧干,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奋战在地铁建设一线,与各参建单位精诚合作、团结奋斗,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实现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创造了国内外地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形成了令业界叹为观止的“济南速度”。

  时针拨回到今年3月的一天中午12:00,在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项目管理中心的食堂里,中心主任刘凤洲、副主任石锦江等人正挤在一张桌子上吃午餐,一边吃着饭,一边商量着工作。前后不过十分钟,他们风卷残云般吃完了饭,还分配好了下午的工作,精神焕发地各自忙活去了。“我们的工作节奏就是这样,从来都不会浪费一分钟的时间,因为要干的事实在太多了,几乎每天从早忙到晚。晚上九、十点钟,你经常会看到我们项管中心负责人的办公室亮着灯。有些工作这时候去汇报正好,因为当天的大事都忙完了,回去睡觉还太早,可以多说几句……”项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在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的办公室里,济南日报记者曾进行过一次15分钟的快速专访,因为他的日程安排实在太紧了,很难挤出大段时间来。记者注意到,他的桌子上堆着高高的几摞材料,神情虽然有些疲惫,但语速很快,十分钟就回答完了记者的提问,顺便还给记者透露了一些轨道交通建设的“秘密”信息,并就轨道交通的宣传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效率高得出奇。

  “从董事长到普通员工,都深知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上下齐心、同频共振,为了早日完成地铁建设任务,拼了!”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一位工作人员说。

  3号线建设的“济南速度”到底有多快?看看下面的数字就知道了。位于济南东站广场上的地铁铺轨基地长120米、宽35米,要承担3号线北段所有的铁轨铺设任务。“这里要建个工棚,原本计划15天的工期,可时间不允许啊,只有加速再加速,最终,我们的建设者仅用了3天3夜,就高质量地完成了建设任务。没有其他秘诀,就是超饱和施工,集中力量办大事。”今年春节前夕,一位节日不离工地的建设者这样描绘他们的建设速度。

  “也许是前期准备工作比较充分,也许是沿线市民知道轨道交通的重大意义积极配合搬迁,也许是各项施工方案恰巧适合工地实际情况,大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班加点地干,最终的合力造就了3号线的建设速度。”济南轨道交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工程的推进,建设者们越来越有信心。最终,我们在精心调研、科学论证之后,提出了15个月实现3号线通车的目标,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正是有了这种敢于追梦、勇于圆梦的精神,济南轨道交通人才提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不敢相信的目标。他们踏踏实实地在工作中紧盯着一个个的小目标,用尽全力去尽快实现它们,最终,随着一个个小目标逐渐提前实现,最终汇聚成了大目标的实现:3号线9月28日建成通车,提前15个月零3天,这就是地铁修建的“济南速度”!“工程难点”,是啃下来的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南起龙洞站,北至滩头站,线路长约21.6公里,设13个车站,全部为地下站。与1号线穿越济西富水区不同,3号线沿途只经过白泉泉域。

  “3号线穿越济南东部新城区,保泉压力小,但工程难点却非常多,它经过的地势南高北低,整条线高差在168米左右,相当于从南到北一路大下坡。同时,地质变化非常剧烈,南部地层以硬岩石为主,周边建筑群很多;北部是含水量丰富的软土层,水压高,施工环境相对复杂。”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对盾构机刀盘要求极高,你不可能一个办法用到底,只能根据地质情况分别设计。”

  3号线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涉及到的专业广、人员多,其间要解决复杂敏感环境下硬岩开挖、盾构穿越铁路、浅埋暗挖施工穿越满水状态下的大辛河支沟等难题,沿途还有政务中心、文体中心、商务中心等繁华区域,对施工环境和安全都有极高的要求。同时,3号线隧道还要穿越白泉泉域,离白泉最近距离仅1.5公里,是全国首例在泉域地区施工的地铁工程。该区域成功施工,为地铁隧道下一步穿越主泉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对于这些工程难点,济南轨道交通人早就提前准备,心里有数。他们在施工前一一梳理排查,准备充足的应对措施,同时组织设计单位对工程的设计方案进行反复研究,力求方案安全可靠、科学合理。在建设过程中,他们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方案,逐一啃掉这些“硬骨头”。

  对那些硬岩石,他们在施工过程中使用了二氧化碳预裂技术,这样做的好处是既保证了安全,又能提高工作效率,还减小了施工过程中的震动,让附近居民有更好的体验感。

  “一般常规施工对付岩石的办法是用炸药爆破,不但对技术要求极高,还会给附近居民生活造成影响,甚至会影响周边建筑的安全,而且每天定点定时,工作效率很低。”3号线项管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说,“我们是先在岩石上打眼,然后灌入液态二氧化碳并堵上口,再通过技术手段让它气化,就能把岩石胀裂了。”

  面对下穿铁路的挑战,济南轨道交通人同样迎难而上,想方设法寻找最好的解决方案。在穿越胶济铁路和胶济客专时,因为距离近、风险大,技术要求很高。其中,隧道距离铁路桩基最小距离仅4米。他们和相关专家多次前往施工现场研究探讨,几次修改施工方案,最终采用在隧道与桥梁桩基之间设置隔离桩的方式,确保隧道施工的同时,不影响铁路正常的运输安全。

  穿越白泉泉域也是一个重要的工程难点,该段水文地质情况复杂,地层含水量极其丰富、水压大;包括济南东站至滩头站和裴家营站至济南东站2个盾构区间,隧道单洞掘进最长达3.1公里,且要穿越龙脊河、济青高速、济南东站等重要风险源;隧道掘进与其他施工单位存在众多交叉,施工管理难度极大。

  为了确保工程安全,济南轨道交通人提前筹划,科学预判,精心组织,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全面确保安全生产,坚持每日进行安全检查,有效加强安全风险预控。在盾构机穿越风险源前,他们制订专项施工技术方案,确保安全无误。针对富水地层、浅覆土施工,施工者向土仓中注入高分子聚合物防止螺旋输送机喷涌,根据监测结果及时采取优化掘进参数等措施,最终零预警地顺利完成了施工任务。

  在全力克服这些工程难点的同时,济南轨道交通人还要避免占用道路造成交通压力。在不少地段,他们把原定的明挖法改为暗挖法,“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市民;少挡一米是一米,少围一天是一天”,尽量避免影响市民的正常工作生活。

  “地铁梦想”,是追出来的

  9月28日,在济南1000万市民举城欢腾、喜迎3号线建成通车的幸福时刻,济南轨道交通人已经开始追逐新的“地铁梦想”。在他们的眼里,所有的成绩已成过去。站在3号线通车的历史新起点上,济南轨道交通人恍然发现,全城地铁成网运营的逐梦之路才刚刚开始。勤劳勇敢、勇于追梦的济南轨道交通人,将再次踏上新的征程,去实现新的突破……

  “如果你昨天问我最大的梦想是什么,我肯定回答是‘让3号线建成通车’。但是在今天,我的回答却是‘早日建成2号线,开工建设更多的地铁线,让济南尽快进入全城地铁时代’。”9月28日,在3号线通车现场,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说,“在专家的眼里,整个济南的地铁蓝图早已绘就,但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它。地铁要一段段地修,工程要一点点地干,紧盯眼前的目标,遥望远方的梦想,济南地铁逐梦之路才会走得更快速。”

  直到这一刻,记者才突然发现济南先修1号线和3号线,再修2号线的良苦用心,济南轨道交通人其实早就布好了一盘久经思考、谋定而后动的大棋——

  在济南西部富水区修建1号线,带着很大的试验成分:作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泉水城市,济南轨道交通人早就明白“既要泉水,又要地铁”和“如果不能保证泉水,那就不要地铁”的基本原则,通过成功修建1号线,彻底消除了人们心中的疑虑,实现了泉水和地铁的“共融共生”;

  在交通环境相对较好、空间相对宽松的济南东部新城区修建3号线,也有试验的成分:逐渐进入居住集中的居民区,试探地铁修建对城市和交通的影响,为穿越老城区的2号线提供全方位的参考,确保修建地铁的同时,让人们正常工作生活。

  “按济南现在拥有的地铁施工经验,再加上参建单位高昂的士气,挟3号线顺利建成通车之余威,我们的2号线建设速度也会大大加快。下一个目标,2号线明年建成通车,让济南进入地铁换乘时代。这是济南轨道交通人目前最大的梦想,也是济南市民的共同企盼,我们一定拼尽全力去实现……”陈思斌看着远方,神情坚定地说。(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