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在家门口即可办异地备案门规申请

2019-10-01 07: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日讯 9月30日,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济南市首批30家“医保工作站”即日起开始为市民服务。异地备案、门规申请、查询医保个人账户、开具医保参保凭证、打印权益记录单、生育保险报销查询……今后,这些医保业务在社区就能办理了。

  异地备案、门规申请都可办理

  “以前要想查医保余额,都得到政务服务大厅去,现在家门口就能办,太方便了。”9月30日,在济南市南辛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保工作站办公室里,正在办理医保查询业务的市民孙女士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将社保卡放到机器上,再提供本人身份证号,电脑上很快就能查询到近一年来的医保个人账户情况,缴费年月、收入支出都一目了然。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群众办理医保业务,济南市医保局经过充分调研和流程再造,在对标先进城市的基础上,谋划并筹建了“全市通办、就近能办、一窗多办”的医保工作站。首批选择30家医保定点卫生服务机构进行试点,经统一的窗口改造和人员培训,目前可为市民办理异地备案、门规申请等7项业务。

  首批试点成功后,济南市医保局还将进一步扩大业务项目范围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市民办理医保业务将越来越方便。

  争取每个社区至少有一家

  “医保服务大厅经办业务多达四五十项,对于老百姓尤其是老年人来说,办理起来很不方便。”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航英介绍说,把部分医保业务下放到社区基层医疗机构,延伸到老百姓身边,主要就是为了方便百姓办理医保业务。

  “现在人们不管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实际上有些在社区医院也完全能进行治疗,而且社区医院起付点低,报销比例还高。”刘航英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医保业务下沉到基层,一定程度上能促进分级诊疗的发展,对医保基金的健康运行也有好处。“下一步将根据全市社区布局,争取覆盖全市,让每一个社区至少有一家医保工作站。”(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