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章丘铁锅、秘制四喜丸子、济南钩绣,要入非遗工程

2019-10-07 09:5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7日讯 近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关于2019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项工程拟入选项目的公示》。

  为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发展,有效实施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项工程项目,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2019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项工程项目评审会。经专家评审,拟确定2019年济南市传统工艺振兴工程5项,传统舞蹈活力再现工程6项,民间文学非遗项目资助推广工程4项,重点项目、重大举措、小微项目资助工程10项,非遗传承人公开招聘学员工程7项,非遗传承示范社区建设工程5项,非遗扶贫培训工程3项,予以公示。

  2019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项工程拟入选项目名单

  一、传统工艺振兴工程

  贯彻落实文化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出台的《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建立传统工艺振兴项目库,对传统工艺项目加大扶持,今年遴选出了第三批传统工艺振兴项目库项目,拟入选5项:

   

   

  二、传统舞蹈活力再现工程

  扶持优秀传统舞蹈类非遗项目更新演出道具、开展公益培训等,让更多人参与到民间舞蹈中,扩大传承人群,激发传承活力。拟入选6项:

   

   

  三、民间文学类非遗项目资助推广工程

  遴选部分民间文学类非遗项目拍摄二维动画片,在学校、电视台等播放,改变过去民间文学口口相传的传播方式,用现代媒介宣传推广我市优秀的民间文学,让优秀民间文学的影响力更深远。拟入选4项:

   

   

  四、重点项目、重大举措、小微项目资助工程

  鼓励非遗工作中的创新举措或已收到明显成效的亮点措施,扶持有较高社会价值、较好发展前景的项目,扶持面临传承困难并有较高社会价值的小微项目。拟入选10项:

   

   

   

   

   

  五、知名非遗传承人公开招聘学员工程

  选择传承有困难的知名传承人,帮助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学员,并举办公益培训班,通过培训,由传承人从中择优收为徒弟。拟入选7人:

   

  六、非遗传承示范社区建设

  扶持有一定传承基础、取得较好成效的传习培训类社区、项目传承类社区,进一步打造亮点社区。拟入选5个社区:

   

   

  七、非遗项目扶贫培训资助项目

  结合国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工作部署,选择部分有市场前景、有就业潜力的非遗项目,开展贫困村居民技艺培训,帮助贫困村民就业和增加收入。拟入选3项: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