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上高架有不少限制 多因素影响高架寿命 3年一检测以保障运营安全

2019-10-12 09:18: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 高架不是想上就能上。10月11日,记者在省城济南探访发现,目前大型客车等五种车辆和步行不允许上高架。目前省城高架设计寿命为100年,但是真实服役年龄还要看施工质量、保养等等因素。为了保障高架桥运行安全,济南每隔3年对桥体进行常规检测,并制定了桥梁隧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济南高架有19处限高杆

  六种交通方式不允许上

  10月11日中午,记者在顺河高架路与经七路交叉口北侧看到,小汽车、出租车从该处匝道上桥。“现在很多车型都不能上高架,之前虽然不允许上高架桥,但是没有限高杆,渣土车、大货车都跑上去,非常危险,后来增设限高杆后就好多了。”省城的哥姜师傅说。

  该处匝道上口竖立着限高杆,上面画着六种禁行标志。依次为禁止客车(公交和长途)驶入、禁止运输危险品车辆驶入、禁止2吨以上火车通行、限高2.9米、禁止摩托车和自行车驶入、禁止步行。也就是说,在济南有六种交通行为被限制上高架。

  记者探访得知,不只是顺河高架路,目前省城的二环西路高架路、二环东路高架路、北园高架路、工业北高架以及二环南高架路的上口都设置了限高杆。多数限高为2.9米,不过相关部门对于限高杆的高宽、活动装置、颜色等并无具体规定,主要是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按经验设置。

  目前限高杆设置主体主要有市政部门、公路部门以及高速建设单位等等。据悉,为了保证高架桥的行车安全,济南市政部门在其管理的市政道路上总共设置了19处限高杆。其中北园高架路7处、顺河高架路9处、燕山立交桥3处,均位于高架路的上桥口。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国庆前通车的济南顺河高架南延(英雄山立交至南绕城)跨线桥工程也设置了限高架。作为省城的“迷你”高架,跨线桥南联地面快速路,北接隧道,同样不允许上述六种交通行为以及车辆驶入。

   

  高架设计年限为100年

  但寿命受多方面影响

  2006年4月30日,北园大街正式开工建设。2007年11月通车后,高架桥限高2.5米,大型、重型车辆不能上桥通行。北园大街全线都铺设了SMA沥青,性能非常好,道路也非常耐用。据悉,北园高架路设计使用寿命为100年。

  省城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济南高架桥,像二环东路和二环西路等等的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但是设计年限与正常是使用年限还是有区别的,因为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 “正常养护情况、施工质量情况、车辆超载情况,甚至极端天气都会影响桥体的使用寿命。”

  公开信息显示,在1975年之前,济南多数桥梁的设计标准为15至20吨。1985年之后,全国的桥梁设计规范从前苏联时代的标准转为西方桥梁标准,在此之后,济南新建桥梁的承载能力提高到了30吨。

  “比如说超载问题,原来载重五六十吨的车跑着,一下子来了一百多吨的车,并不是荷载超一倍,它们对大桥的损伤是呈几何数字增长的,造成的损伤是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之前渣土车上高架会损伤桥体,后来济南就限制了吨数。”该业内人士透露。

  时至今日,许多桥梁已经无法满足交通承载需求。在山东大学交通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看来,除了要看当时建高架的时候是不是否合规范,如果现在的交通流量变大了,高架不适应新情况,政府就要采取各种必要的措施。“如果高架难以承重,就需要限制大型货车上桥,到了年限的危桥,有关部门要随时监控。”

   

  省城高架桥3年一检测

  出台桥梁突发应急预案

  今年8月11日、9月1日,济南对顺河高架桥开展荷载试验检测工作。桥梁的荷载实验,是来检验桥梁的承载能力和预制梁板的沉降量是否符合运行范围。根据报告讨论判定该桥梁荷载量还是否合格。

  1998年国庆节济南顺河高架路建成,这是济南建国以来投资最大、气势最宏伟的城区道路建设工程。顺河高架是省城第一条高架路,通车21年来顺河高架一直处于安全运行状态,2012年开始对这座高架路病害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并将顺河高架桥实施维修加固工程列入计划。

  “一般来说,高架桥的维护分为大、中修和常规养护,其中常规维护是小修,运行到到一定程度就中修,服役三四十年以后就需要大修。得了大病得治,精心养护后高架能继续使用二三十年。”省城一业内人士表示。

  为保证桥梁安全,从2008年起,济南便开始委托专业检测机构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全市桥梁定期检测,跟踪监测桥梁病害。一般情况下,大型立交桥及高架路常规检测周期为3年,中小型桥梁常规检测周期为1年,特殊结构的重点桥梁如交通运输部特别要求进行重点检测的双曲拱桥、系杆拱桥等,则根据桥梁运营状况适当地缩短检测周期。

  今年8月份,济南市交通局道桥处对115公里城区快速路进行全线排查,针对局部防撞墙斑驳爆皮、声屏障吸声板褪色、底座扣板缺失、线槽锈蚀等影响市容的环境问题,制定了问题台账及专项整治方案,并立即全面展开抢修,并加强日常巡查力度。

  同月,《济南市桥梁隧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发布,以便科学、有序处置城市桥梁隧道突发事件,其中突发事件就包含了结构突发以及有可能发生的桥梁隧道坍塌的风险。

   

  相关链接:济南高架桥为双桥墩

  桥底被辟为停车场和绿地

  记者探访得知,目前济南市区内的高架桥主桥为双桥墩结构,而上下匝道为单桥墩结构。双桥墩因为占地面积大,所以桥墩底下没有常规的行车线路。多数是设置调头车道,以方便周边居民出行。

  从2017年开始,省城济南便开始拆除高架桥底下的违章建筑。比如,顺河高架与经七路交叉口北侧的空地被建成了停车场,一次可以停放四五百辆私家车。此处停车场的建成,在相当大的程度上缓解经七路人民商场、绿地中心共青团路附近区域的停车难题。

  与顺河高架建停车场不同的是,燕山立交桥下空间利用方案除了进行部分绿化外,更加注重发挥燕山立交桥的交通枢纽作用。空地变成了BRT专用车道及公交枢纽,其中公交枢纽占地面积约13000平米。

  其他的高架桥下则种植了绿化树木以及比较耐阴的龙柏,喜通风、背阴的卫矛,抗尾气粉尘的小树苗,耐低温的北海道黄杨等植物。(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