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让文化内涵成为“夜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

2019-10-21 14:53: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1日讯 “夜经济”是居民现代化都市生活习惯与城市经济新业态的集中体现之一。在我市《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4个月之际,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近日开展第十九专题“商量”,寻找进一步“扮靓济南夜经济”的答案,可谓有了充分的实践基础。正如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所言,文化内涵是泉城夜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

  烟火气之上,文化和品位则是“夜经济”发展的“软实力”。“夜经济”的兴起与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密切关系。当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时,就会有更高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目前多地的“夜经济”主打“夜宵”,通过“千城一面”的冷饮、烤串等满足市民、游客舌尖上的需求。缺乏高层次的精神食粮,也导致市民游客对济南难以留下深刻印象。只有通过不断发掘城市文化内核,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品位,城市“夜经济”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代人们对于物质文化和精神生活的需求,真正让人们流连忘返。

  文化承袭是一个城市夜经济的灵魂。在这方面,国内不少城市都已经探索出相对成熟、各具特色的“夜经济”模式。例如,西安主推“夜游西安”,力争将“大唐文化”打造成古都旅游名片;武汉推出“长江灯光秀”带火两江夜游;北京故宫近600年来首次开“夜场”,中国国家博物馆将暑期开放时间延长到夜间等。归纳总结这些成功案例不难发现,其均具备城市文化品牌加持。因此,找到城市文化内涵,代表城市独有个性的“夜经济”,才是让城市“夜经济”“夜不眠”的动力引擎。

  城市之所以不同,不仅是因为地域和环境的不同,更有因为城市的发展而产生的文化承袭。从北京到上海再到成都,千门万户,各有不同,这其中考验的是规划、治理和选择。济南的“夜经济”,不应该仅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更应该是展现“山、泉、湖、河、城”融为一体的泉城别样名片。(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