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新楼盘预装太阳能要有标准了

2019-10-22 07: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2日讯 如今,不少新楼盘都预装了太阳能热水器,为进一步加强济南新建民用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的监督管理,近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济南市新建民用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监督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根据办法,新楼盘预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出水温度必须达45℃,太阳能热水系统整机质量保证期应不低于5年。

  自2014年起,济南在100米以下新建高层住宅和集中使用热水的公共建筑强制推广使用太阳能,成为全国首个在百米高层建筑强制安装太阳能的城市。根据此次《办法》要求, 新建民用建筑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应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技术标准、规范(规程)、标准图集的规定,并应与建筑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

  设置在住宅阳台栏板、墙面上的太阳能集热器,原则上应有适当的倾角,施工图设计文件应注明集热器安装角度及安装尺寸。如采取垂直安装的方式,须经本行业省级以上专家论证,确保太阳能热水系统的供热水温度不低于45℃。 太阳能热水系统施工安装前,应抽取一套产品在日照条件相对不利的房间做安装样板工程,由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和太阳能产品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对太阳能样板工程进行有效日照测温检测,太阳能热水系统出水温度应达到45℃以上,并形成四方签字盖章的书面检测记录。样板工程符合要求后方可进行全面施工安装。

  此外,建设单位将太阳能热水系统应满足的最低要求等内容,纳入与用户签订的《山东省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文本》中,并提供太阳能热水系统的产品合格证书、使用说明书,签订维修服务协议,明确售后服务中各方责任。

  太阳能热水系统整机质量保证期应不低于5年,质保期内应对住户使用的设备按“三包”规定免费维修、更换,质保期限应自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与此同时,还将建立太阳能生产企业黑名单制度,对因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原因造成投诉多发频发、经督促整改不力的,将列入黑名单管理,并向社会公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