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山东国际友城大会成果丰硕 首发《济南倡议》共谋发展

2019-10-22 14:0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2日讯 10月15日至20日,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在济南、青岛成功举办。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整个大会期间议程紧凑、活动丰富、成果丰硕。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还通过了《济南倡议》,在共谋合作发展、促进民心相通、加强经贸合作、增强创新活力、增进民生福祉5个方面达成共识,为今后的友城合作指明了方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大会前后历时6天,先后举办了开幕式、签约仪式、省州长高端论坛,同步开展市长论坛、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文化和旅游合作论坛、老年康养论坛等四个平行活动,整个大会期间议程紧凑、活动丰富、成果丰硕。10月15日至17日,大会举行多边双边会见和工作会谈等活动33场,共签署各类协议82项;从10月17日开始,各个参会团组开始分赴各市自由活动,在各市掀起了友城活动小高潮,形成了省市联动、部门统筹的办会格局。其中,一次大活动内的双多边会见和工作会谈场次之多,创历史新高。

  据统计,大会参会中外嘉宾共计1200余人,其中参会外宾886人,来自33个国家的113个团组,参会的嘉宾有正省州长(议长)7人,副省州长(议长)9人,正市长(议长)18人,副市长(议长)7人,外国驻华大使15人。外宾人数之多,创记录,为山东省外事历年来主场活动外事活动历史之最。

  大会还形成了会中有会,活动套活动。山东省外办主任、友城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蔡先金说,除开幕式、欢迎招待会、签约仪式、文艺演出、图片展、与日本和歌山县结好35周年庆祝活动、明湖灯光秀外,还举办了集体会见4场、双边会见和工作会谈13场、平行论坛5场、新闻发布会2场,并组织开展了国际友城省州长访谈专场,在济南、青岛分别组织开展友城商品展销会,打造了永不落幕的友城交流平台。

  本次大会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取得丰硕成果。蔡先金介绍说,通过本次大会,共签署各类协议82项。其中缔结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协议28项,双招双引合作项目协议12项,中小企业合作意向42项。

  与会友城还首次达成共识,形成《济南倡议》。在共谋合作发展、促进民心相通、加强经贸合作、增强创新活力、增进民生福祉5个方面达成共识,为今后的友城合作指明了方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国际友城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