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打造“无证明城市”

2019-10-24 0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4日讯 记者从济南市大数据局获悉,在清理取消大批证明事项基础上,济南市将大力推进证明事项电子化开具,争创“无证明城市”,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据了解,今年3月初,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有关通知,要求“11月底前,梳理一批涉及群众开具证明的高频事项,通过数据共享交换、电子签章、二维码等多种方式实现网上证明开具”。9月19日,《关于推进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实现“在泉城全办成”的实施意见》出台,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无证明城市”,探索证明电子化工作,选择群众办事频率高、便于网上共享的事项试行“电子证明”,努力打造“无证明城市”。

  “‘无证明’,并不等于‘零证明’或不需要证明。”济南市大数据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无证明”是指通过信息共享、联网验证核查、申请人承诺等方式,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所需证明的电子化开具,实现“减证明”向“无证明”转变。

  2018、2019年,济南市连续两年在全省率先完成证明事项梳理公布工作,形成了保留和取消两份证明事项清单,全市累计取消证明事项129项。在此基础上,市政府办公厅、市大数据局、市司法局深入调研摸底,梳理出企业群众办事可电子化开具证明事项清单,大力推进“证明直通车”系统开发,加快“无证明城市”建设。

  截至目前,涉及市政府办公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部门的13个证明事项,已完成网上申报、在线审核、下载打印、二维码验真等功能的开发,系统将于近期上线试运行。外地企事业单位驻济办事机构设立、房屋登记查询查明、房屋权属登记状况查询等证明事项将不用到政府部门索要纸质证明,从网上就可办理。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法无规定一律取消、法有规定逐步替代的原则,通过告知承诺、信息共享、部门内部核查、部门间核查、实地检查等方式,继续深入推进企业群众办事高频证明事项的网上、掌上办理,让企业、群众可通过‘山东省政务服务网—济南站点’或‘泉城办’APP的‘证明直通车’功能,足不出户完成更多证明的电子化开具。”上述负责人表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