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万物智联的6G时代预计2030年到来

2019-10-27 07: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7日讯 26日上午,人工智能与忆阻计算应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首届全国忆阻计算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论坛上,东南大学王承祥教授表示,6G预计2030年将全面商用,届时,大家下载一部电影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政府、山东电子学会、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IEEE山东分会、山东大学先进信息技术研究院、山东省中国虹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中德智慧工厂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主办,齐鲁理工学院承办。

  高峰论坛的主题为“忆阻计算现‘天机’,人工智能添新翼”,旨在落实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聚焦山东省“十强”产业,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推动校企深度合作,科教协同创新,共谋人工智能和忆阻计算应用产业发展美好未来。

  开幕式上,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杨峰表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目前,人工智能在济南已经具备非常优良的创新研发平台、非常明显的产业优势、非常良好的运营环境。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支持济南创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下一步,济南市委市政府将尽快出台配套激励政策,加快创新人才培养、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加大政策支持和扶持力度,为先导区建设创造更好的环境。他诚挚希望各位专家、业界朋友来泉城济南创新创业,共同开创人工智能和忆阻计算应用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

  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在开幕式上指出,山东高校是山东省科学研究与科技人才培养的主体力量,希望高校专家,珍惜这次论坛所搭建的交流合作平台,聚焦人工智能学科前沿、主动对接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共同为推动人工智能学科与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章丘区区长韩伟对此次高峰论坛暨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韩伟表示,近年来,章丘以经十东路齐鲁科创大走廊列入省市重点战略为契机,推动校企深度合作、科教协同创新,持续加大创新、人才等政策支持。章丘在信息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领域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一大批相关领域科研平台及产业基地加快建设。章丘正在聚力打造动能转换引领区和创新创业发展高地,希望与会专家携手共进、深化合作,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与忆阻计算产业蓬勃发展。

  开幕式后,论坛进入特邀报告部分。人工智能和忆阻计算领域的知名专家、清华大学施路平教授,东南大学王承祥教授、北京交通大学于永光教授、山东大学蒋奇教授、山东大学尹义龙教授等应邀在论坛上作报告,分享了在该研究领域个人及团队所取得了最新科研成果和应用前景。

  施路平教授表示,人工通用智能将是未来发展方向,且一定会实现;人脑和电脑融合是最佳方案;未来,人工通用智能将赋能各行各业。王承祥教授则为大家带来了6G愿景。他预计,到2030年,6G将全面商用。6G将实现万物智联,巨流量、巨连接、广覆盖、高智能。届时,全球将实现空天地海一体化的泛在网络。如果大家不好想象6G到时候有多快,王承祥教授举了个例子,

  下载一部影片,4G需要几十分钟甚至一两个小时,5G需要几分钟;6G仅需要几秒。

  26日下午,论坛举行了“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应用研讨会”“首届全国忆阻计算及应用学术研讨会”“产学研协同创新研讨会”三场分论坛。(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