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多杆合一”明年正式启动 电线杆、通信杆等将“收入”综合杆

2019-11-01 14:50:00 来源: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日 走在路上,经常能看到路灯杆、信号灯杆等各种各样的杆件、线路。这些错综复杂的杆件不但功能单一、资源浪费,还存在管理分散、影响市容环境等问题。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由该局编制的《济南市城市道路杆件与标识系统整合技术导则》已于10月31日正式印发,随之而来的三条样板路改造和三年整治行动也将于明年启动。未来在济南,通信杆、信号杆、路名牌杆、电线杆等将统一收进“升级版”路灯杆中,城市道路整体形象也将变得更加清爽、简约。

  通信杆、监控杆等“多杆合一”

  目前,道路上架设的杆件主要包括:路灯杆、交通标识杆、智能交通杆、监控杆、路名牌杆、公共设施指示牌杆、电车杆、通信杆等。这些设施大都是独立成杆,部分路口区域杆体过于密集,且设置不合理,影响行人通行。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印发的导则,正是工作人员对绕城高速以内主、次干道429条道路及道路空间范围内杆件标识进行现场实地踏勘,了解合杆建设需求并借鉴国内外其他城市先进经验后,总结出的一套整体设计解决方案。

  据了解,对于杆件的整合,济南明确提出应按照“减少、减色、减小”的原则进行集约化设置,以路灯杆与交通设施杆为搭载主体,减少设置独立杆。其中,路口区域的杆件宜按照交通设施杆件的点位控制,将各类杆件设施整合至交通设施杆;路段区域宜按照路灯杆的点位控制,将各类杆件设施整合至路灯杆。

  “一般来说,需要安装电警的大路口得同时设置交通和路灯两种综合杆,而像国际金融城片区里一些小路口只需一根杆件就能解决所有需求,平均的合杆率至少能达到四成。”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搭载多部门、多类型设备设施,将路灯、指示牌、红绿灯、监控探头等杆件集成整合的城市道路综合杆,为城市道路集约化管理和智慧化服务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

  主色调统一选用浅灰色

  在杆件整治导则的编制中,济南充分考虑了与城市特色风貌相结合的问题,按照“合、简、隐”的原则提升道路整体美感。“‘合’就是多杆合一,‘简’意味着简洁美观,‘隐’则表示要隐于环境。”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在杆件颜色的选择上下了功夫,一方面,综合杆的主色调统一选用浅灰色,另一方面,道路指引等标牌颜色统一为绿色和蓝色,并且尽量小型化、减量化,最终达到标牌醒目易见,杆件与周围景观保持协调一致,在继续为行人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提升了道路的整体美感度。

  “路边的各种箱体也要逐步被减量,甚至迁移到近旁的绿化带里。”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导则要求,妨碍行人通行且影响城市景观的大型配电、变电设施、交通及通信箱应迁移至道路规划红线以外绿化带或其他不影响行人通行和城市景观的区域,保证至少2米宽的人行道,有条件的应进行下地敷设,“这样一来,城市的视野变通透了,城市道路也让行人感到更舒适、宜人、有温度和内涵”。另外,导则还提出将对路牌、导向牌统一加注中英文对照。

  “一路一方案,一杆一方案”

  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目前济南已经确定经十路、旅游路、纬二路为道路杆件标识整治的样板路,明年正式启动整治工作。

  参与导则制定的技术专家表示,要做到“一路一方案,一杆一方案”,以经七纬二路口为例,目前这一个路口就有至少22根杆件,整合后很多杆件都可以合并,路口交通杆件与路灯可以合并成综合杆,路口人行灯杆可以减半,分道标志杆与电警杆合并,车灯杆改为单悬臂放置于机非分隔带内,指路标志杆与路灯合杆,取消路口监控杆。

  另据了解,在三条样板路实施道路杆件与标识系统整治的同时,全市三年整治行动也将随之开展起来,各县区将按照此次印发的技术导则标准要求,对辖区内的主次干道和支路进行整治提升。(来源:舜网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