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公布第二批38处历史建筑名单

2019-11-02 0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日讯 日前,济南市政府发布《关于公布济南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单的通知》,王府池子街西侧传统建筑、曲水亭街31号院等38处建筑榜上有名。

曲水亭街31号院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根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规定和关于加强历史建筑保护的部署要求,济南确定38处建筑为济南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市民耳熟能详的王府池子街西侧传统建筑、曲水亭街31号院、原济南汽车制造总厂车桥厂、经四路445号近代建筑、原第一棉纺织厂托儿所(现一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济钢职工俱乐部、长清方峪村缩壁厅、章丘区博平村古官道传统门楼等建筑都榜上有名。

  《通知》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履职尽责,确保对纳入保护范围的历史建筑实现长期有效保护。严格落实历史建筑保护要求,合理利用、丰富业态、活化功能,实现保护与利用有机统一。同时,建立历史建筑保护目录,充分发挥历史建筑的文化展示和文化传承作用。

  《通知》还要求加大对历史建筑保护的财政资金投入,有效发挥政府资金作用。健全历史建筑后评估机制,引导历史建筑产权人及实际使用人做好保护修缮和合理利用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公众的历史建筑保护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保护文化资源、传承历史记忆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济南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2600多年的建城史,市域范围内,特别是古城和商埠拥有一大批珍贵的历史建筑遗存。自2016年全面启动历史建筑普查工作以来,济南市先后公布了366处历史建筑普查名单和首批24处历史建筑名单。

  相关新闻

  济南5个社区入选非遗传承示范社区

  近期,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布了2019非遗传承示范社区名单,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办事处曲水亭社区、天桥区康成花园社区、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长清区归中社区(归德街道文化服务中心非遗传承站)、商河县怀仁镇洼李村(洼李古杏林)5个社区成功入选。

  本次公布的非遗传承示范社区分为项目传承类示范社区与传习培训类示范社区两大类。历下区大明湖办事处曲水亭社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归中社区和商河县怀仁镇洼李村入选项目传承类示范社区。康成花园社区以“剪纸”活动、“侯氏社火脸谱”活动、“面塑”活动、“串珠”活动为主要特点,被评为传习培训类示范社区。

  据悉,济南市非遗传承示范社区建设活动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于今年年初启动,由各县区文化部门推荐申报,经市文化和旅游局考察评审,最终确定入选名单。

  入选的非遗传承示范社区将给予一定的财政资金扶持与业务指导,并优先推荐参加各种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以此为契机,通过搭建社区非遗传承工作新平台,形成以非遗传承示范社区为中心,逐渐辐射、带动周边社区开展非遗传习活动的良好格局,使非遗真正在社区扎根,走近居民的日常生活,融入居民的现代生活。(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