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发布首个乡村振兴领域地方标准

2019-11-04 07: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4日讯 11月1日上午,济南市妇联召开“出彩人家”创评标准基层实践观摩及新闻通报会,观摩基层“出彩人家”创建成效,并发布了“出彩人家”创评标准。记者了解到,为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济南市正大力推进乡村“出彩人家”建设,该标准也是全市首个乡村振兴领域地方标准,将助推创建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序发展。

  在章丘区文祖街道,“出彩人家”示范村青野村和石子口村的妇女之家、出彩超市等发挥了不小的阵地作用。在“出彩人家”示范户白玉金等的家里,通过创建“出彩人家”,家庭环境干净整洁、家庭成员相亲相爱、积极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让人振奋。

  在随后召开的济南市地方标准《出彩人家创建与评价规范》新闻通报会上,新标准正式发布。记者了解到,根据评价标准,济南“出彩人家”将分三个星级,其中一星级“出彩人家”,简称“清洁人家”,创建要求“五净”:室内净、厨房净、厕所净、院内外净、个人卫生净;二星级“出彩人家”,简称“美丽人家”,创建要求“四美”:规范有序布局美、绿化美化环境美、健康文明生活美、崇德向善家风美;三星级“出彩人家”,简称“出彩人家”,创建要求“三出彩”:富裕出彩、示范出彩、公益出彩。此外,除了出彩人家相关家庭的评价标准,对“出彩人家”示范村的创建要求也做了明确。

  据了解,截至目前,济南全市有4387个村参与创建,316个村达到“出彩人家”示范村标准;有常住庭院的100余万户家庭中,18.7万户家庭达到一星级“出彩人家”标准,8.94万户达到二星级“出彩人家”标准,6.3万户达到三星级“出彩人家”标准。通过标准的创建,济南“出彩人家”建设将实现长效发展,最终形成“家家竞相出彩,村村更加美丽”的浓厚氛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