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想跳槽吗?过半济南白领今秋跳 四成白领有“副业刚需”

2019-11-05 09:38: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 又到了传统“金九银十”的秋季“跳槽季”,今年济南的白领们会有何想法和行动呢?《2019年济南白领秋季跳槽及职业发展调研报告》显示,近五成白领有焦虑情绪,不安原因主要来自前景迷茫,过半白领有实际跳槽行为,近半白领认为跳槽难度高于去年,六成以上白领因薪酬跳槽,四成白领存在“副业刚需”。

  近五成白领焦虑不安原因主要来自前景迷茫

  智联招聘调研数据表示,济南地区有57.6%的白领对2019年事业取得成就有基本的信心,信心指数为2.78,低于去年同期的2.92。

  “焦虑”、“掉头发”是白领群体中的常见话题,尽管济南信心指数排名飙升,仍有49.8%的受访白领表示有一定的焦虑情绪,其中12.8%表示十分焦虑。

  同时,调研显示,发展前景迷茫、看不到未来,是72.4%济南白领缺乏安全感的原因,其他原因还包括生活开销大入不敷出、房贷(房租)压力、经济形势不明朗、害怕失业,分别有 54.7%、41.9%、29.6%、15.8%的白领认为它们是导致自己缺乏安全感的原因。

  过半白领真“跳”了近半认为难度高于去年

  “金九银十”是白领跳槽的高峰期,调研显示,51.2%的济南白领存在跳槽行动,较去年同期的48.3%略有提升。具体来看,11.8%的济南白领正在办理离职或入职手续,39.4%已更新简历正在找工作,45.3%有跳槽意向。还有2.5%白领暂时不想跳槽,1%的白领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肯定不会跳槽。

  同时调研显示,47.8%的济南白领认为今年跳槽难度高于往年,21.2%认为没有,还有31%白领不清楚跳槽难度如何变化。

  六成以上白领因薪酬跳槽四成存在“副业刚需”

  调研显示,薪酬是导致济南白领跳槽的主要因素,有63.5%白领认为薪酬水平导致其跳槽,其他导致跳槽的因素还有企业发展前景不明、职位晋升受限、工作生活严重失衡、上下级或同事关系、对目前的工作不感兴趣、有了更好的机会、期望去新的城市发展等,其占比分别为45.3%、41.4%、32%、27.1%、18.2%、4.9%、3.4%。

  除了跳槽,发展副业也是济南白领应对当前“生活开销大,入不敷出”的有效方法。调研显示,40.4%的济南白领有副业刚需。但对于开展副业的白领来说,其中80.5%只能赚到零花钱,如何提升副业收入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寻找个人职业发展的突破口时,34%的济南白领将找个更适合自己的雇主、技能更好地变现视为发展的突破口,还有32.5%的白领的突破口是“充电”拿证,寻求升职路径。(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