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莱通信网络融合方案已上报工信部 莱芜区号“0634”将撤销

2019-11-09 09:33: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9日讯 近日,有市民称,莱芜并入济南快一年,为何用座机拨打在莱芜开户的手机号,座机语音提示拨打电话为外地号码,需要加拨0?为何用济南手机拨打莱芜固话,需加拨区号“0634”?济莱市民通话是否还有长途费?对此,记者咨询了市工信局以及省内3家通信运营商。

  济莱长途费和漫游费已取消

  关于长途费问题,记者咨询了省内3家通信运营商,获得的答案都是一致的——济莱通话长途费早已取消。业务人员解释,长途是本地拨打外地电话,漫游是在非本地拨打接听电话。目前,长途费和漫游费已取消,全国套餐多为长途、市话、漫游一口价,比如,在济南打莱芜电话和在济南打厦门电话计费价格是一样的。

  通信网络融合方案已上报

  既如此,为何用座机拨打莱芜手机号还需加拨0?业内运营商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济莱行政区域合并了,但运营商本地通信网络还未融合,这种行政区划调整靠前,通信网调整滞后的现象是正常的,因为修改区号及通信网络融合并非济南范围内能解决的事情,需要国家工信部审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省内通信运营商正按照山东省通信管理局统一的计划往前推进,目前语音网络融合方面的方案已上报。

  莱芜区号“0634”将撤销

  对于莱芜区号“0634”是否保留,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表示,不会保留。目前,区号调整、济莱固话及移动号码一体化的相关报告已通过山东省通信管理局报到国家工信部。除了涉及修改区号问题,由于莱芜固话号码是7位,济南固话号码是8位,所以等区号统一后,莱芜固话还面临升位问题,需要扩成8位,有可能会在前面加7,这些都等待国家工信部的审批,目前得到的信息是,今年底或明年初这个问题或能解决。

  关于济莱通信网络融合,采访中,一些运营商表示,济莱手机网络融合相对简单,不需要做变化;在固话网络方面面临升位问题,而升位与修改区号有可能分步实施,也有可能同步实施,这要等待工信部批复结果。

  将来通信网络融合后,济莱两地的运营商是否会融合?有的运营商表示已成立济莱联合办公室,但具体业务还未开展,需按主管部门规划操作。

  原标题:济莱通信网络融合方案已上报工信部 最迟明年初莱芜区号“0634”将成旧忆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莱芜区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