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老旧柴油车主 年底前来领7000元-40000元报废补贴

2019-11-12 10:37: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老旧柴油车主 年底前来领7000元-40000元报废补贴 

  鲁网11月12日讯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我市对标国内先进城市,2018年4月,在全省率先采取区域禁行、严查严控、资金补贴、鼓励报废等疏堵结合措施,按每辆车给予7000元-40000元补贴标准,安排专项财政资金5.1亿元,鼓励我市国三老旧柴油车提前报废。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报废老旧柴油车2.6万辆,兑付补贴资金3.2亿元,初步估算每年可分别减少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碳氢化合物(HC)、一氧化碳(CO)排放10859吨、359.2吨、452.2吨、4521.7吨,极大地改善了我市空气质量。

  需要提醒车主注意的是,我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实施时间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过期将不再给予补贴。

  原莱芜市车主也可申领报废补贴

  据悉,政策实施以来,我市通过设立联合办公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车主申领补贴“零跑腿”,提高了车主报废老旧柴油车的意愿。

  2019年8月,按照等高看齐的原则,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城乡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联合发文,宣布自2019年8月23日起,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统一执行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政策。凡在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注册登记的老旧柴油车,提前报废更新且符合条件的,同样可以申领财政资金补贴。

  多措并举严控超标老旧柴油车

  实施新标准,严把定期排放检验关。按照相关要求,2019年5月1日起,我市实施了柴油车排放检验新标准,加严了污染物排放限值,新增了车载诊断系统(OBD)检查以及柴油车加载减速法检测氮氧化物排放两个判定项目,并于11月1日起正式执行。检测限值的加严及检测方法的变更,使得部分车况较差的老旧柴油车检测不合格率有所上升。

  全面实施在用汽车排放检验与强制维修(I/M)制度,初次排放检验不合格的车辆,必须前往具有相应资质的机动车排放维修治理站(M站),经维修合格后返回同一检验机构进行复检。

  加大在用车监督检查力度。设置柴油货车联合执法站点14个,截至目前开展在用车联合路检、停放地抽检1258次,监督抽测在用车29万辆,查处超标排放和冒黑烟违法行为2200余起。完成安装10台套固定式垂直式和2台套移动式遥感监测系统,对筛查的超标车辆定期在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公示,告知车主及时维修。

  疏堵结合,实施重型柴油货车区域禁行。2018年1月10日起,我市禁止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货车(车辆最大总质量大于12000KG)进入G35济广高速公路济南段、G3京台高速公路济南段、G2001绕城高速公路南线、G2京沪高速公路济南段以内区域(不含上述道路)及长清区、章丘区、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的城市建成区通行。对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货车违反规定进入禁行区域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有关规定,处200元罚款并记3分。

  如何申领老旧柴油车报废补贴

  我市三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可为车主提供全程免费代办业务。这三家企业地址和电话如下:山东省华嘉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地址:槐荫区美里湖路88号,电话:053182602858;济南泉汇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地址:高新区国际物流发展中心,机场路大码头村东基督教堂对面,电话:053188890167;莱芜双诚报废汽车拆解有限公司,地址:龙潭东大街125号,电话:06348805670。

  车主提交资金补贴申请后,由市生态环境、公安、城乡交通运输、商务、财政部门按职责审核相关信息。经审核,不符合条件的,由联合办公窗口告知理由;符合条件的,自全部审核通过之日起,由财政部门于10个工作日内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将补贴资金转入车主提供的与其名称一致的银行账户。车主可拨打联合办公窗口电话查询审核进度,也可登录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补贴信息管理系统(http://221.214.112.60:19007)进行自助查询。

  联合办公窗口地址:历下区工业南路与奥体西路交接口往北路西65-15号(济南华源汽车检测有限公司院内)。咨询电话:053166626269(电话接听时间:工作日上午9:00-11:30,下午13:00-16:30)。(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