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AI泉城”行动计划全面实施

2019-11-17 0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7日讯 11月15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南发布《济南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提出全面实施“AI泉城”行动计划,到2022年,济南市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成效显著,人工智能应用示范水平全国领先,产业生态与创新环境基本完善,智能产业总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初步建成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高地、智能产业集聚高地,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千亿级。

  据介绍,济南目前已形成了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行业应用较为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条,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00余家,相关产业突破1000亿元。在山东省首批150个“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示范项目中,济南市以39个项目领跑全省;16家企业入选山东省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和优势产品名单,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123家企业中,济南企业有52家,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在产业布局上,济南市提出,打造以三个集聚区、多个产业园为主体的“三聚多园”空间格局,全力打造自贸试验区人工智能岛核心地标,推动高新区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两大产业集聚区发展,支持齐鲁软件园、人工智能产业园、齐鲁识别谷、智能计算产业园等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园区发展,引领济南市人工智能产业化能力、应用水平、辐射能力步入国内前列。

  在鼓励创新应用方面,济南市对获评国家级、省级、市级“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产业创新重点任务项目、“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人工智能优秀创新产品(解决方案)等优秀项目的企业,分别最高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奖励。对于本市符合条件的人工智能企业优秀产品(解决方案)优先纳入政府采购清单,给予政府采购支持。

  在推进应用场景开放方面,济南市将每年面向工业、交通、安防、金融、物流、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场景征集应用需求,组织供需对接,评选不少于40个高价值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项目,对于获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面向全市推广优秀解决方案和应用示范项目。

  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方面,济南市将对获评国家级、省级、市级人工智能“行业领军企业”等人工智能相关荣誉称号的企业,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来济落户,依据投资强度和建设成效,一事一议给予扶持。(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