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实时监测非道路移动机械

2019-11-19 0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 一直以来,作为省会城市的济南特别关注大气污染防治。在日前举办的泉城环保世纪行活动中,济南市机动车污染防治监控中心主任李建义介绍,国家、省、市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方案明确,2019年底前应完成辖区内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和摸底调査工作。

  济南市2017年度大气颗粒物源解析结果显示,非道路移动机械(如挖掘机、起重机、推土机等)对可吸入颗粒物(PM)、细颗粒物(PM1)贡献率分别为9.4%、13%,对氮氧化物(NO)的贡献率为20%,非道路移动机械的颗粒物排放已与柴油车排放相当,是影响城市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来源之一。

  今年7月5日,济南在平阴县召开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编码登记启动现场会,在省内率先启动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登记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8145台,核发环保号码6737个,完成号码喷绘2441台,安装远程定位装置1511台。

  据了解,2020年9月还未登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将不允许进入施工区域。

  为强化日常监管,市生态环境局将组织开发济南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管理信息系统和手机执法APP。各相关职能部门可通过监管系统和手机APP实时查看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情况,对禁用区内使用高排放、未编码登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等违法违规行为,有关部门将按职责责令其停用或撤场,并予以查处,逐步实现由“人防”向“技防”的转变。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以实现非道路移动机械达标排放为主线,围绕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采取加快立法进程,调整低排放控制区、严格监督检查等一系列举措,切实减少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坚决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