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轨交3号线年底运营

2019-11-22 07: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 昨天上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在接听市民热线时,现场对济南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运营等方面的诸多问题一一做出解答。其中,位于济南城区东部的轨交3号线何日正式运营、票价多少以及2号线的建设情况等问题备受市民关注。

  今年5月31日,无人机航拍的济南轨交3号线试跑车辆(资料图)记者 赵天羿 摄

  2号线15个站主体结构封顶

  在地铁建设方面,陈思斌提到2号线一期工程目前19个车站已全部启动施工,其中15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12个单线区间贯通,确保2020年底前建成通车。目前,2号线沿线施工占用的道路,结合主体工程建设情况同步恢复,拟在2021年上半年逐步恢复正常通行。

  陈思斌表示,当前2号线正全面提速建设,因夜间施工力度加大,部分大型机械设备施工、混凝土浇筑连续施工、夜间装载、运送渣土等产生噪音。为减少施工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将严格按照标准规范施工,优化施工工法、合理调整施工工序,尽量采用低噪声的施工机械作业,在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尽量减少施工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同时要求施工单位合理调整施工工序,尽量采用低噪声的施工机械作业,加快施工进度,减少对周边居民影响。

  而3号线一期工程已于9月28日通车试运行,目前沿线道路已基本恢复,沿线道路通行情况得到有效改观。3号线年底运营

  此前,济南地铁1号线于4月1日正式进入商业运营阶段,每天6:00-21:30为列车运营时间,列车高峰时7分45秒、平峰时9分钟间隔发车。乘客可以通过普通方式购票乘车,也可采用扫码乘车、人脸识别等方式乘车,票价为五公里起步价2元,1号线26.1公里,全程6元。根据目前统计,已累计发送旅客500余万人次,日均客流量约2.5万人,列车运行图兑现率和正点率均高于国家标准。

  而位于省城东部的3号线也正在试运行阶段,何时初期运营,工作筹备情况又如何呢?陈思斌表示,3号线在11月12日完成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预检查,预计年底运营。

  运营筹备方面,通过社会招聘、订单培养、济钢分流人员安置的方式,录用员工1200多人,基本满足3号线运营人员需求和工作需要。而各车站所需的保安、保洁、安检等相关人员均已入驻各车站,济南东车辆段正常投入使用。

  为保障3号线如期开通运营,列车将严格按图行车。3号线运营初期服务时间为6:00-21:30,时长15.5小时,与1号线保持一致。工作日行车间隔为高峰期7分钟、平峰期8分30秒,周末及节假日行车间隔为8分钟。

  票价政策方面,则根据济南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政策有关规定,济南轨道交通实行计程票制,3号线的计价方式和优惠政策与1号线一致,3号线票价在2元~5元之间。

  二期建设将加快推进

  记者获悉,在2015年1月,济南市轨道交通第一期建设规划获得批复,包括1号线、2号线一期、3号线一期工程三条市域快线,2018年11月28日规划调整批复,一期线路总长84.1公里。目前1号线已正式商业运营,3号线已通车试运行,2号线正全面加快建设,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一期建设规划项目。

  根据城市发展战略,济南市开展了全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工作,全域轨道交通网络主要包含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中运量轨道交通(有轨电车、中低速磁悬浮)四个层次,将周边的章丘、济阳、莱芜(钢城)、商河、平阴等区域纳入规划服务范围,连通省会都市圈,实现市域全覆盖。

  对于济南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陈思斌则表示未来将在全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基础上,结合城市开发进程、客流条件、建设条件等情况,按照“一张大网,压茬推进,突出重点,分期报批”的思路,综合考虑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支撑城市发展战略布局等目标,拟定了第二期建设规划方案,规划年限为2019~2024年。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二期建设规划已通过省发改委预评审,环评专题已报国家生态环境部,待环评专题取得生态环境部批复后,即可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同时,部分线路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待第二期建设规划批复之后,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