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定了!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年底初期运营 4号线、2号线也有进展了

2019-11-22 10:25: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 21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陈思斌接听12345市民来电,记者现场获悉,广受市民关注的济南地铁3号线年底初期运营,行经经十路的4号线力争明年上半年开工,2号线明年底前通车。

  3号线

  票价在2元~5元之间

  9月28日,济南地铁3号线通车试运行。其间,列车进行空载试跑,不对外售票载客。不少市民看着已经建成的线路十分“眼馋”,都在期待何时能够真正上人乘车。

  据陈思斌介绍,“目前3号线正在试运行阶段,主要对线路各设备系统和整体系统进行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测试及考核,以及对各专业人员进行培训,对故障模拟和应急演练等情况进行检验。11月12日完成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预检查,预计年底初期运营。”同时,地铁3号线已具有基本的运营条件,已录用员工1200多人,各车站所需的保安、保洁、安检等相关人员均已入驻各车站,济南东车辆段正常投入使用。

  3号线运营初期,服务时间为6: 00-21:30,时长15.5小时,与1号线保持一致。工作日行车间隔为高峰期7分钟、平峰期8分30秒,周末及节假日行车间隔为8分钟。

  在票价方面,济南轨道交通实行计程票制,3号线的计价方式和优惠政策与1号线一致,3号线票价在2元~5元之间。3号线支付方式也与1号线相同,可通过济南公交卡、泉城通卡、济南地铁APP、单程票方式支付。

  当前,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累计发送旅客500余万人次,日均客流量约2.5万人。加上即将运营的3号,一东一西,均呈南北走向,对于地形东西狭长的济南来说,仍需要多条东西走向的地铁线路来缓解交通压力。

  陈思斌介绍,目前济南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19个车站已全部启动施工,其中15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12个单线区间贯通,确保2020年底前建成通车。

  4号线

  最早明年年初开工,工期5年

  陈思斌介绍了地铁二期规划,共包含了3号线二期、4号线、7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等6个项目,总规模约159.6公里,规划年限为2019~2024年。目前,二期建设规划已通过省发改委预评审,环评专题已报国家生态环境部,待环评专题取得生态环境部批复后,即可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

  其中,广受市民关注的行经经十路的地铁4号线也有了新进展,最早明年年初开工,工期5年。

  “4号线位于经十路沿线,施工较为困难,主要存在两方面难题。一是不能深挖,我们还肩负着保泉的使命。二就是不能封路,作为济南东西交通大动脉,一旦封路影响太大。”陈思斌表示,在前期已经勘测的情况下,目前仍在加密地质勘测,尽可能减小施工影响,缩短施工周期。

  此外,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还在积极谋划中运量轨道交通项目,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密切中心城区与周边县区的交通联系。根据城市发展战略,济南市开展了全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工作,全域轨道交通网络主要包含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中运量轨道交通(有轨电车、中低速磁悬浮)四个层次,将周边的章丘、济阳、莱芜(钢城)、商河、平阴等区域纳入规划服务范围,连通省会都市圈,实现市域全覆盖。目前,全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已经取得市政府批复,并通过了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技术审查。全域线网规划远景方案由19条线路构成,线网总规模1020公里。(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