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泉水专家徐家茂:保护森林就是保护泉水

2019-11-27 11:29: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进入秋冬季以来,济南的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期。很多人感觉森林防火离自己很远,其实,森林防火与我们息息相关。森林是城市的绿肺,而作为泉城,保护森林也是保护泉水。26日,记者采访了济南泉水专家徐家茂,他介绍,济南的泉水水源来自南部山区,这里森林繁茂,对泉水水源的涵养起到重要作用。

  济南素有泉城美称,有七十二名泉。古有记载,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而我们的泉水水源是从何而来呢?徐家茂告诉记者,济南泉水水源地在南部山区,这是从宋代开始就有记载的。徐家茂介绍,保护森林对于保护泉水有重要意义。曾经有句话叫“山上多栽树,等于修水库”。上世纪90年代,曾经有研究证明,森林对泉水有直接的保护作用。如果在南部山区侵占一平方公里的森林,每年就会少渗入地下29.7立方米的水。

  那么,森林具体是如何涵养水源的呢?记者从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了解到,目前,南部山区有林地54.49万亩,其中经济林28.27万亩,生态公益林26万亩,南山森林覆盖率达到66.81%。济南南部山区的树种都具有很强的适应力和生命力,能在干旱的环境中生存下来,滋润干旱的地表,为促进良性水循环起主导作用。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一棵正常生长50年的树,保护涵养水源的价值约为26.25万元。目前,正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保护森林就要重视森林防火,也就是保护我们的泉水,让泉城更加美丽,实现“绿城、花城、泉城”三城共辉。(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