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电动自行车挂牌全面启动 首批挂牌点32个 挂牌一律免费

2019-12-02 08:11: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 “家住华龙路附近的市民苏先生一大早便骑着电动自行车前来挂牌,并有幸成为全市首副电动车号牌0000001号牌的牌主……”今天,我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全面启动,首批确定了32个挂牌点,后期还将会根据群众挂牌需要及时增设新的挂牌点。

  “挂牌可以让电动自行车出行更有尊严、更有保障。”市车管所所长韩军庆告诉记者,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好处。一是有利于加强和规范电动自行车道路通行秩序管理,及时查处交通违法行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二是实行电动自行车实名制,有利于严厉打击盗窃、收赃、销赃、窝赃等违法犯罪及追赃返还,提高治安防范能力;三是有利于及时发现和查处生产、销售超标车辆违法行为,规范生产、销售秩序,避免不合格电动自行车产品继续流入社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为进一步做好登记挂牌工作,我市推出了4项便民服务举措。“就近办、一次办”,为方便广大车主能够就近办理电动自行车号牌,全市各区县设立“公安登记点”“社会代办点”,广大车主可以选择就近的服务网点快速办理、当场领牌、一次办好;“网上办、掌上办”,申请临时号牌的,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登录“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提交相关申请资料,自助申请号牌,可到登记点现场取牌,也可自费邮寄到家,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实现在线申请,足不出户办结业务;“上门办、流动办”,主动对接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的单位和企业,预约登记、上门服务,组建挂牌小分队,推行流动服务;发挥好基层交管辅助人员作用,打通农村偏远地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免费办、无休办”,无论是“公安登记点”还是“社会代办点”,为广大车主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一律免费,为方便广大车主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各网点实行全年无休办理(节假日除外),网上申请电动自行车号牌,全年无休。(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