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照亮泉城夜空!济南优化市容环境为创城迎评增光添彩

2019-12-02 15:00: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 在济南,城市广场上干净的座椅给了行人驻足停留的惬意,道路两侧的指路指示牌、果皮箱一尘不染;而在夜晚,华灯初上,经十路两侧、花园路沿线以及西客站片区等地火树银花,灯光璀璨,济南的夜空被这些有主有次、明暗有序、动静结合、节奏分明的夜景观扮靓,有了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水准。

  这就是济南目前市容环境的一个缩影。而这也是济南城管通过“行走城管”,压实创城迎评责任的一个小小的战果。

  扮靓城市家具提升垃圾处理承载能力 

  城市家具的整洁与否关乎着城市形象。扮靓城市家具,提升垃圾处理承载能力是检验济南城市管理的第一道关,也是守护济南“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的最直接的工程。今年以来,全市环卫设施建设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重点,扮靓城市家具的同时逐步提升生活垃圾转运处理能力。

  2019年全市共建设改造公共卫生间192座,其中新建72座,改造提升120座,超额完成了本年度新建改造180座公共卫生间既定任务。在建设改造中,积极推行“公共卫生间建设五化工作法”,即:功能齐全化、创新智慧化、生态无臭化、管理科学化、景观和谐化。建设了一批标准较高、功能较全、外观更靓的公共卫生间。另外,一些公共卫生间新设了智慧公厕管理系统、刷脸识别取纸机、便民药箱、储物柜、手机快速充电站等,进一步增强了市民如厕体验。同时,全市建成区内公共卫生间指示牌更新设置3500多套,为市民导厕提供了便利条件。

  提升垃圾处理承载能力是检验城市治理成效的硬核。今年11月,幸福柳生活垃圾转运站建成投用,日处理能力达到1000吨,且美观大方,有力提升了历城区生活垃圾转运承载能力和管理水平;4月,章丘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用,一举提升全市1200吨/日的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并且提高了全市生活垃圾资源化水平;10月20日,济南市第三生活垃圾填埋场正式投入使用,每天处理长清区生活垃圾约420吨,有效分担了第二垃圾填埋场的运行负荷,发挥了垃圾填埋场的建设功能;长清马山焚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目前主厂房已封顶,垃圾焚烧锅炉已安装过半,该项目2020年上半年建成后可焚烧处理1300吨/日的生活垃圾,将进一步提高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同时,今年上半年全市建成首座有害垃圾贮存驿站,并已投入使用。

  让灯更美更亮 打造独特韵味的“不夜城” 

  为实现“有路要有灯,有灯要亮灯,亮灯要完好”的总体工作目标,济南城管以问题和目标为工作导向,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路灯管理和服务的新常态,提高城市照明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评增光添彩。

  今年以来,济南城管对50条道路老旧路灯设施提升,共拆除灯杆606棵、拆除灯具1818套,新建灯杆718棵、新安灯具1930套、敷设电缆17170米。针对灯杆油漆脱落生锈影响市容的问题,济南城管组织对旅游路东段、历阳大街、建宁路、经一路等路段400余棵灯杆进行了油漆刷新;玉函立交、顺河高架、燕山立交桥体亮化设施,对锈蚀老化的线槽进行了除锈刷新,固定脱落的线槽采取了加固处理,并全面清理了拆除不彻底的亮化设施。开展了路灯杆线专项整治行动,共对全市摸底排查的150余条道路进行了梳理,建立问题台账235处,并逐一解决。重点开展了“一湖一环”周边路灯设施功能照明保障工作。主要围绕现有路灯设施的亮灯率、设施的完好率、设施的美观洁净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对“一湖一环”周边8台路灯变压器做了全面排查,整改问题12处;对320余棵路灯杆逐杆进行漏电情况安全测试;清理了灯杆上非法占用的设施26处;更换了破损设施18处;对“一湖一环”周边路灯设施上的小广告清理了54处,对160棵路灯设施进行了擦拭除尘。

  为响应市民诉求,解决“黑桥洞”问题,制定了黑桥洞改造提升方案,对市区黑桥洞逐个勘察现场,分类制定改造提升方案,目前已完成生产路、经六路、机场路等12处铁路桥洞亮化工程,共安装96套LED灯具。

  大力推进“两核三带五心多点”以及中心城区景观亮化,打造独特韵味的“不夜城”。制定了2019年城市照明建设实施方案,重点对城市主要道路和重要场所两侧的建筑,围绕夜间经济周边区域进行亮化,重点打造了“86421”亮化工程。“8”大夜间经济重要节点,泉城广场、趵突泉、大明湖、百花洲曲水亭、宽厚里、泉城路、融汇老商埠、印象济南·泉世界;“6”条主路,经十路、旅游路、纬二路、经八路、马鞍山路、舜耕路;“4”大门户,济南火车站、济南西站、长途汽车总站、机场周边片区;“2”个中心指泉城广场和国际金融城;“1”周指大明湖周边。

  做实垃圾分类全民参与优化市容环境 

  垃圾分类是改善生活环境、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做实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济南正在从一点一滴做起,借助创城迎评之机,垃圾分类也在持久战中攻坚克难。目前,在济南的小区里,垃圾分类的宣传牌、标语广告等随处可见;密闭的垃圾箱旁张贴有分类投放指引牌,人站在垃圾箱旁边也闻不到异味。

  规范垃圾分类标识系统,为垃圾分类开好局。按照国家最新标识标准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我市垃圾分类标识系统并下发,各区县按照新的标识系统对现有垃圾投放设施进行标识;市局结合包区挂办,由各督导组帮助各区县张贴新的垃圾分类标识。全市垃圾分类标识进一步健全完善。

  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示范街道、示范社区创建。按照示范引领的思路,在全市23个街道、250个社区(村)开展了垃圾分类示范创建,提高市民知晓率和参与率。同时,加快分类设施建设配置,做足硬件基础。在有害垃圾处置方面,市级有害垃圾暂存点正式投入运行并顺利完成首次收集、处理工作,共接收处理有害垃圾1.2吨。在易腐垃圾方面,落地运行27处阳光堆肥房,选定20处易腐垃圾就地处理试点点位,处理共计规模约70吨/日,部分已投入运行,部分正在招标;市级厨余垃圾集中处理厂也已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可回收物方面,槐荫区建成投运1处低值可回收物回收中心,全市建成4处大件垃圾处置场站,配建智能可回收箱200余个。(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