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四类群租房乱象将被严打

2019-12-04 0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4日讯 “扰民群租”一直以来都是让居民们头疼不已的事儿,噪音、脏乱、安全……处处暴露着群租的种种隐患。近日,济南市住建局明确回应,并表示将出台更细化的群租房整治措施,严厉打击“群租”乱象。当前,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整治也正在进行中,济南市住建、公安、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等部门联合、市区联动,齐抓共管,大力整治群租房乱象、黑中介、无证个人经营、不退押金等违规行为,遏制“群租”乱象,不断优化住房租赁市场,为市民提供更安全和谐的租赁居住环境。

截至目前,济南市共处理解决群租乱象205起,320余处群租住房正在摸查核实中。

  “扰民群租”隐患多

  记者从济南市住建局了解到,从今年9月份至11月份,济南市住建局已对问题小区进行了多次检查,在11月份下达整改通知后仍未整改的,正移交城管执法局处理。据了解,大部分群租房是单位或企业租房用于职工住宿,为节约成本,不惜通过改造房屋结构空间等方式达到多住人的目的。群租房容易导致消防通道被占用,住房空间结构被乱改,一旦发生火灾等险情,后果不堪设想。济南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指出,群租房噪音多、人员杂、环境差,十分扰民,并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除了群租房乱象,济南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也同步整治中。据了解,济南住房租赁中介机构的乱象大致有: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恶意克扣押金租金、实施价格串通、囤积出租房源、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没有取得营业执照、备案证明、经纪人资格证而从事居间服务、游离在监管之外等,这些乱象不仅对市民租房、居住、财产安全造成威胁,还影响了济南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已处理205起乱象

  截至目前,济南全市共排查了339家房地产经纪机构、77家住房租赁机构,约谈了20家存在违规现象的住房租赁企业进行了整改;处理解决群租乱象205起,320余处群租住房正在摸查核实中。

  11月12日,济南市住建局联合山东银保监局、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和房地产中介协会组织100家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机构代表举办了“守法经营、诚信服务”公开承诺活动。“今后,济南市民在购房、租房时,只要看看中介服务人员是否佩戴了济南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颁发的星级服务牌,通过扫描星级服务牌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查询中介服务人员的执业资格和信用信息和信用等级,这都是实名登记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对群租房乱象、黑中介、无证个人经营、不退押金等违规行为,我们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群众举报一处,坚决整治一处;媒体曝光一处,坚决整治一处。”

  拒不整改者将被重罚

  据悉,下一步济南将建立市、区、街道办事处、社区四级管理体系,实行网格化管理,同时联合政府各职能部门,尤其是各企业,要求其管理好本单位职工,禁止单位职工出租房屋用于群租,并将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群租房乱象纳入各区、街道办事处综合考评指标。此外,记者还获悉,以济南市住房租赁市场试点的契机,未来还要建立健全住房租赁体制机制,培育规模化专业化企业,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

  此外,在群租房乱象方面,将加大对群租房乱象整治力度,济南将建立健全群租乱象规范管理长效机制。记者从济南市住建局了解到,针对当前济南住房租赁市场实际,依据《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正在制定完善的住房租赁市场行为监督管理办法。同时,近期还将发布群租房乱象整治方案,此方案规定范围会更明确,整治措施也将更严厉。记者了解到,群租房乱象整治方案将在居住人数、改变住房用途、改变原有空间格局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群租房进行重点查处,如若出租人将房屋出租给单位或企业用作员工宿舍,有上述4类情形的将会责令整改,拒不整改者还会面临严厉的处罚。

  现身说法

  让人“抓狂”的群租邻居们

  门禁形同虚设

  家住济南市历城区某小区的王先生买房一年多,原本美滋滋地搬进新家的他,在楼下房东将房子租出去后,却悄然发生了变化。楼下变成了群租房,房东将180平的房子隔成了7间。安全,成了他最大的担忧。

  “本来我们单元门是有门禁和密码的,但是这些租户不可能人手一张门禁卡,这就必然要用到密码。有些住户点外卖或者有朋友来玩时,没办法通过楼道大门可视电话及时看到,而这个‘密码’则成了公开的秘密。”王先生说,有时候外卖小哥来送餐,他们随口就把单元门密码报出来,让小哥直接送到房间里。

  垃圾臭气熏天

  家住济南市山师东路的高女士也是个“受害者”。6层高的单元楼内住着13户人家,其中就有2户群租住户。高女士告诉记者,一楼的群租住户是群小伙子,偶然下楼路过门口往里一看,客厅里就摆放着三张床,屋里散发着难闻的味道。

  最让高女士和邻居们无法忍受的是,单元楼道里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四大包垃圾,堆在那里也不丢弃,“他们把垃圾始终堆在楼道里。夏天的时候散发着难闻的气味,还有苍蝇乱飞。最终都是打扫楼道卫生的物业人员不得不帮他们丢掉。”

  房间里噪音扰民

  “二战”考研学子小张目前在济南市市中区某高校旁租住了一套群租房,现在租的是140平的房子,有四个房间。分租给了四户。“其中一户是一对小情侣,经常晚上吵架,他们朋友又多,有时候一喊六七个朋友,大中午不睡觉在屋子里打牌。”“我跟房东反映,房东说他这个管不了,他让我要是有钱就不要租群租房,本来我考研就是问家里要的钱,哪里还有闲钱租整租的房子,马上就要开考了,我只求他们小点声。”(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