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轨交8号线初定不再延伸

2019-12-05 06: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5日讯 日前,记者从规划、交通部门了解到,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报批工作已展开,但受制于财政资金等限制,8号线(R4线)初定不再延伸。此外,规划14号线自济南东站向南经雪山、唐冶片区,沿世纪大道向东至章丘城区东部。这两条线路将充分服务于章丘百姓的出行需求。

9月28日,3号线试运营期间,市民乘车体验。 记者 赵天羿 摄

  3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做出关于“优化济南地铁二期规划第三次调整方案中的8号线(R4线)的建议”的意见答复。据悉,济南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已经多次专题论证,规划包括3号线二期、4号线、6号线、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共6条线路。目前规划已按照有关规定,由济南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牵头开展审批工作。

  而对于章丘区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情况,其中提到,根据市政府批复的济南市全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8号线一期沿经十路自邢村至山东大学,具体走向为沿经十东路至章丘主城区,转向绣水大街向北至汇泉路以北。但受制于财政资金等限制,在本次拟申报建设规模基础上再延伸8号线、增加建设里程难度较大。此外,规划14号线自济南东站向南经雪山、唐冶片区,沿世纪大道向东至章丘城区东部。这两条线路已充分考虑了章丘区的发展诉求和章丘百姓的出行需求。

  据悉,下一步将结合济南城市发展战略和空间规划,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配合济南轨道集团等单位进一步系统研究市域范围一体化的轨道交通布局。并在下一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研究中,积极建议深入研究论证章丘轨道交通需求和8号线延伸等问题,推动章丘区与济南主城区的深度融合。

 

  相关链接

  济南轨交6条线路建设规划走向

  未来,济南市轨道交通线网走向如何?记者了解到,在今年5月份,济南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在其网站上发布《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公示》,公示了6条轨交线路的具体走向。

  具体为3号线二期(R3线二期)工程南起一期工程终点滩头站,北至遥墙机场站,主要沿机场路走行,全长约12.9km,共设车站5座,全线均采用地下敷设方式。

  4号线(M3线)线路西起小高庄站,东至董家镇站,主要沿青岛路、顺安路、经十路、唐冶中路走行,全长约43.3km,共设车站32座,全线均采用地下敷设方式。

  6号线(M1线)线路西起位里庄站,东至梁王东站,主要沿经一路、明湖西路、大明湖路、山大南路、凤凰路走行,全长约39.1km,共设车站32座,全线均采用地下敷设方式。

  7号线一期(R5线一期)线路南起章锦西站,北至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内行政中心站,主要沿旅游路、CBD中轴、花园路、历山路、黄河以北先行区中轴走行,全长约37.3km,共设车站27座,均为地下站,过黄河段采用公轨合建高架敷设方式,其余部分采用地下敷设方式。

  8号线一期(R4线一期)线路西起邢村站,东至山东大学站,沿经十东路走行,全长约21.9km,其中高架线14.5km,地下线7.4km。设车站6座,其中高架车站3座,地下车站3座。8号线一期工程为中心城区至章丘的快线,线路连接唐冶片区、圣井片区等区域。

  9号线一期(M4线一期)工程线路西起黄河南岸站,东至董家镇站,沿胜利路、金舆大道、响泉路、钢化路走行,全长约17.5km,共设车站12座,全线均采用地下敷设方式。9号线一期工程为中心城区东北部骨干线,线路连接华山片区、王舍人片区等重点区域。(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