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发力大数据产业

2019-12-06 07: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6日讯 12月5日上午,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济南召开。会上,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发布了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地图(2019版),公布92家大数据企业名单及分布情况。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现场表示,今年以来,在创新驱动、项目带动和政策促动之下,济南数字经济亮点频出、捷报频传,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000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37%,高于全省全国水平。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联盟的成立,将为济南市加强企业间协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大数据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外,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宏观研究指引,在济南市工信局和众理事单位参与下,联盟依托省计算中心等现有资源,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专门制作了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地图(2019版)。

  据介绍,地图总体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分布热力图,济南市92家大数据企业按照济南市行政布局直观的表现在济南市版图上。其中,历下区有38家,数量居首,包括浪潮集团、韩都衣舍、神思电子、齐鲁交通、金现代等企业。同时,历下区内还分布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和省级大数据产业聚集区,体现大数据产业在济南市的整体分布情况。历城区分布的大数据企业有21家,槐荫区12家,章丘区8家,市中区、济阳区、长清区、莱芜区、商河县等区县也均有大数据企业分布。

  第二部分是济南市大数据企业分类图,92家企业共划分为基础支撑、服务开发、融合应用、安全防护和产业支撑五个一级纲目,其中融合应用细分数字经济、社会治理、惠民利民三个二级纲目,覆盖智慧农业、智慧制造、能源电力、测绘地理、金融应用、电子商务、政府管理、智慧环保、安防监控、数字媒体、智慧交通、医养健康、智慧教育、智能物联、智慧城市等十五大领域,展示出全市正形成多方协作、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

  第三部分是济南市大数据产业相关情况介绍,从地图上分析,济南大数据产品服务的客户行业,占比第一的是政府行业;其次,金融、互联网、能源和教育等行业也是济南市大数据产业主要服务的领域。就省外客户区域来看,北京为最大客户区域,上海、广州、重庆等地也是济南大数据产业主要的客户聚集区。

  联盟第一届轮值理事长、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应当抓住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宣导行业政策与要求,营造大数据产业良好的发展环境,聚力推进产业融合、人才支撑、成果转化,推动大数据融合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大数据交易平台能够整合海量数据,打破行业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交易,挖掘数据价值最大化,深度推进产业创新。因此,大数据交易平台作为数据变现的重要渠道,成为业界主要的探索方向,也承担着推动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的重任。”山东乾云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娄建明说道。

  下一步,联盟将结合产业发展、成员单位壮大等情况,不断细化完善产业地图细节,为政府部门决策和产业发展提供支撑。(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