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2019年济南重点项目建设迎“期末考”

2019-12-06 07: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6日讯 12月1日至4日,济南举行“动能转换 项目为王”2019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在4天时间里,对全市60个重点项目逐一观摩并进行评议打分。观摩评议活动如同“期末考”,包括各区县及济南高新区、莱芜高新区、济南先行区在内的15个发展主体交上了自己的年终答卷。

  外地客商看好济南环境和服务

  12月4日,在总结评议大会上,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宣布对各区县、济南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莱芜高新区评议结果和对市直部门(单位)评议结果并讲话。他强调,要通过此次观摩评议活动做到增强自信、冷静自省、奋进自励,引导全市上下抓住今年最后20多天时间全力冲刺,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王忠林在讲话中说,此次观摩是近几年观摩活动中“感到变化最大”的一年。大家通过集中察看项目,看到了产业的层次,看到了发展的速度,看到了济南未来的希望,也看到了各地热火朝天的干劲、大干快上的拼劲、一往无前的闯劲。

  王忠林在会上引用了经典电影《南征北战》中的一句话,“仗越打越精了”。“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大家在为项目服务上越来越强。这一路走回来,从钢城到莱芜一直到段店,所有的客商介绍的时候,都是讲他怎么到济南来的,为什么来的。实际上之所以来,都是奔着环境来的,都是奔着服务来的。”

  王忠林说,很多外地客商选择到济南发展跨境电商,看重的是济南医疗、商机流量、办公空间和企业服务等多个维度的提升,为企业提供平台和服务。“一路走来,大家对项目、对企业的服务越来越精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也越来越专业。”

  但同时,王忠林也表示,“应当保持清醒、冷静自省,否则会沾沾自喜,小富即满、小富即安”。王忠林提醒,通过观摩,可以感受到济南市各区县不平衡的问题依然明显,制造业仍然欠缺,外资项目不足,产业项目不尽合理。对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以解决。

  重点项目建设“期末考” 力争尽快跨入“万亿俱乐部”

  据介绍,本次现场观摩聚焦十大千亿级产业,按照“看新不看旧、看大不看小、看特不看平”的原则,重点看实体经济项目、先进制造业项目、高精尖项目,特别是能够带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平台。坚持“六个不看”,即:往年已看过的项目不看、单纯拆迁现场不看、尚未开工的项目不看、单纯住宅类的房地产项目不看、不符合中央环保要求的项目不看、不符合土地集约利用标准的项目不看。

  济南此次考察的项目“含金量”都很高,也将为民生带来诸多利好。如12月1日考察的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技术创新与临床转化平台项目,是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核心引爆项目和“一号工程”,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我省乃至全国肿瘤治疗水平。12月2日考察的明水古城国际泉水旅游度假区项目总投资65亿元,以“大众休闲、高端度假、文化创意、商务会议、休闲商业”五大产业为支撑,打造华北地区城市休憩目的地,5年内全面建成运营后年可接待游客400万人次,成为“泉+城+文化”融合的度假新地标。

  观摩评议活动就如一次“期末考”,包括各区县及济南高新区、莱芜高新区、济南先行区在内的15个发展主体交上了自己的年终答卷。通过现场观摩、互学互评,引导全市上下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狠抓落实、全力冲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省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力争尽快跨入“万亿俱乐部”。

  (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