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电子“健康身份证”发行量已达520余万张 多码融合未来可期

2019-12-07 09:17: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7日讯 只需一个二维码,就可以实现预约挂号、支付结算、药品配送、双向转诊、电子健康档案共享等多种功能。电子健康卡自2018年6月在济南发行以来,截至目前,已经发行520余万张。 

  12月底覆盖市级公立医院及150家基层卫生机构

  居民电子健康卡,是国家卫健委为城乡居民办理的统一标准、全国通用的就诊服务卡,也可以说是一张“健康身份证”。此卡采用国密算法和安全二维码等国产自主可控技术,为每位居民生成个人专属、全国通用的“电子健康二维码”,结合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网应用,可以实现健康服务“一卡通”和实名制就医。 

  “电子健康卡自首发以来,截至目前,济南市总发卡量已达520余万张。”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胡博告诉记者,“电子健康卡应用已扩展到妇幼保健、预防接种、精准扶贫、档案调阅等多个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领域,目前正在对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双向转诊业务。” 

  济南市已经完成了13家省属(管)医院、30家市级及以下公立医院和23家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电子健康卡全流程就医改造。“按照计划,今年底(2019年12月底),在市级及以下公立医院和不少于150家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实现电子健康码的覆盖。另外,14家市级及以下公立医院和243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正在进行电子健康卡就医环境改造,12月底电子健康卡识读设备的配置到位后,也将实现全流程扫码就医。”胡博告诉记者。 

  “有了这个可是少了好多麻烦,带个手机就够了,挂号预约、缴费不像以前还得排队等好长时间,查看自己的就诊信息也很方便。”在一家医院门口,前来就诊的市民何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济南市电子健康卡普及应用方式和做法得到了国家卫健委的肯定,2019年7月,获得全国电子健康卡普及应用的先进案例。 

  居民电子健康卡与医保电子凭证有啥区别

  今年11月24日,医保电子凭证正式开始发行。那么这两个码有什么区别呢?部分市民傻傻分不清。 

  居民电子健康卡是国家卫健委监制发放的统一标准的身份标识,是一张专属的虚拟卡片,以二维码形式呈现。是居民在医疗卫生服务活动中身份识别、基础健康信息存储、跨地区和跨机构就医、费用结算的基础载体。是实现居民与医疗机构之间、医疗机构相互之间、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之间等实现信息互通共享的纽带和关键。 

  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可用于在医院、药店、医保经办大厅等场景进行医保结算,实现脱卡实时报销。 

  从应用场景来讲,电子健康卡和医保电子凭证的应用场景有部分重合,也存在差异,电子健康卡的应用场景主要应用于医疗和公共卫生所有应用场景。医保电子凭证主要应用于医保定点医院、定点药店、医保经办大厅。从作用上来看,电子健康卡主要用于身份识别和健康信息存储共享,医保电子凭证仅应用于医保报销。 

  多码融合 未来可期

  “电子健康卡一直在与腾讯、阿里等流量入口深入合作,支持通过健康济南APP、健康济南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多样化的服务渠道。”胡博告诉记者,“上个月,中国人民银行等6部委批准济南市卫健委开展金融科技与卫生健康融合应用的试点工作,主要是推动多码融合,促进聚合应用,带动聚合支付。下一步,济南市卫生健康委会聚焦跨部门的融合应用,重点希望能够会同人社和医保部门,来共同推动前期共同探讨的多码融合应用方案落地。” 

  通过电子健康卡构建全域居民健康服务身份统一认证服务机制体系,将有效支撑“互联网+医疗健康”和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创新发展。电子健康卡连接起医疗服务与医疗数据,未来,用户从出生开始所有的健康信息,都能记录在卡上。可以说,电子健康卡是打开未来医疗的一把二维码钥匙。(据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电子健康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