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将开发“证明直通车”系统

2019-12-10 10: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 12月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济南将对群众和企业确需开具的高频证明事项,开发“证明直通车”系统,证明事项可以在线申请、在线开具,通过济南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各部门信息的互认共享,减少不必要的重复证明,真正实现证明开具“网上办”“掌上办”。

  为深入推进“减证便民”,济南近期在全省率先启动“无证明城市”建设,将打造“无证明城市”。济南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春平表示,“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或不需要证明,而是指通过证明事项梳理,取消所有没有设定依据的证明事项;通过流程优化再造,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减少群众提供的书面证明材料;对于确需开具的证明事项探索电子化,利用全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通过信息共享、联网验证核查等方式,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所需证明的电子化开具,由“减证明”向“无证明”转变,将济南市打造为“无证明”城市。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济南将在“精简”上下功夫,深入清理证明事项。在前期清理129项证明事项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精简各种证明材料,将清理范围延伸涵盖市、区县各级政府部门、镇街、村居社区以及关系民生的医院、学校、银行等企事业单位,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

  同时,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明确告知承诺的事项范围、办理程序、相关责任。总结推广市中区、平阴县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经验,如平阴县“视频承诺室”经验,通过书面承诺并留存申请人影像,15分钟即可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市中区“守信”者多种工作机制,对于驰名商标持有人、省市重合同守信用单位、老字号等企业,在办理业务时享受更大限度的告知承诺等,以点带面带动工作开展。

  在“畅通”方面,济南将推行“证明直通车”。对群众和企业确需开具的高频证明事项,开发“证明直通车”系统,证明事项可以在线申请、在线开具,通过济南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各部门信息的互认共享,减少不必要的重复证明,真正实现证明开具“网上办”“掌上办”。据悉,年底前将实现不少于20个证明事项的电子化。

  记者从会上获悉,济南将在全市开展“办事材料大检查”活动,对边减边增,明减暗增的行为,对仍索要“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的单位和人员,及时予以纠正,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应责任,确保“无证明城市”建设实效。(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