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在全市信访工作领域开展专项整治 持续到明年2月重点纠治5个方面、24类问题

2019-12-11 16:08: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一步强化信访领域纪律作风建设,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困难和问题。日前,市纪委、市信访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市信访工作领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

  目标明确:3个月专项整治,大幅减少重复越级信访

  在全市信访工作领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济南设置了怎样的目标?

  按照市纪委和市信访局印发的《关于在全市信访工作领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的通知》,济南从2019年11月下旬开始,通过3个月的专项整治,集中纠治信访领域工作中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敷衍塞责、消极应付、案件化解不实、久拖不决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有效化解一批重要信访件,进一步健全完善区县、街镇信访工作机制,加强信访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压实信访工作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实现哪一级出现信访事项就在哪一级解决,哪个单位出现问题就在哪个单位及时解决,避免重复访和越级上访,夯实信访基层基础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痛点:重点纠治5个方面、24类问题

  此次,济南在全市信访工作领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以下5个方面、24类问题被列入“重点纠治范围”。

  信访工作机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不调查研究,不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造成社会隐患。(2)信访工作机制不健全、责任制不明确,不认真研究部署、不强力推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3)“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凡事都要上级拍板,避免自己担责,甚至层层往上报、层层不表态,贻误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时机,造成小事拖大、大事拖炸。(4)对群众工作重视不够、力度不大,信访机构功能错位、职责不清,“头痛医头、脚疼医脚”,造成信访总量和到省进京访、进京非访总量长期居高不下。(5)部门内设机构中信访工作职责不明确、专兼职人员不明确、工作效率低,信访事项受理率、办理率、群众满意率和信访积案化解等重点工作全市排名长期靠后。

  信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对信访基层基础工作不重视,信访部门人员少、经费得不到保障,工作被动应付。(2)基础工作网络不健全,办公设备、安全防护设施配备不到位。(3)接访场所和服务设施、便民设施不健全,功能不完备。(4)服务态度不好,对待来访群众不热情,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

  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漠视群众来信来访,对职责范围内应当受理、办理的信访事项推诿扯皮、冷硬横推,该受理、办理的不受理、办理。(2)工作方法简单,对不予受理、不再受理等信访事项不耐心细致进行解释说明和思想疏导,引发群众不满。(3)信访部门不认真转办、交办,责任单位不及时受理、办理,对群众信访问题不认真甄别,以涉法涉诉等原因一“存”了之。(4)信访事项无故拖延,流转周期长,不按规定要求和时限及时受理、按期办理。(5)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事实不清、定性不准或避重就轻、回避实质问题,做选择性答复。(6)脱离群众,作风简单粗暴,甚至对信访人打击报复,激化矛盾。

  责任落实和案件化解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工作落实中搞形式、走过场,热衷于层层签订“责任状”,将责任下移、问题“甩锅”。(2)主要领导不牵头负责,当“甩手掌柜”、“二传手”,不解决信访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造成大规模集体访或群体事件。(3)对信访事项处理虚与委蛇,层层转批,不认真分析提出意见、不亲自处置。(4)重点信访事项,包案领导不亲自出面组织协调,不亲自抓好督促检查,“挂帅不出征”,不解决实际问题。(5)拖延办理上级机关和信访工作机构交办、督办的重要信访事项,拒不执行上级机关的明确处理意见,或对上级交办、督办的信访案件调查不全面、不深入、不细致,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编报虚假材料欺骗上级机关。

  领导干部接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领导干部接访主动公开公示意识差,街镇领导干部接访在区县政府网站公开,但在所辖村居不公开或公开不到位。(2)领导干部“接访不到位、到位不接访、接访走过场”或同信访群众缺乏联系沟通,引发群众不满和投诉。(3)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不及时录入系统、登记内容简单、信访目的分类随意、告知履行缺位、受理办理超期等。(4)领导干部接访包案化解走形式,“为接访而接访”,一接了之,不再闻不再问,只动嘴不动手,只“打雷不下雨”。

  三步推进:精准排查,严肃督导

  按照上述通知,此次专项整治将分为“三步走”,共分为自查自纠阶段、督导检查阶段、整改提升阶段这三个阶段,专项整治从2019年11月一直持续到明年2月。

  自查自纠阶段为2019年11月下旬至12月底,将对照5个方面、24类问题,认真检视、排查信访工作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

  督导检查阶段为2020年1月,市纪委、市信访局将组成联合督导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区县和功能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联合检查督导。

  整改提升阶段为2月中旬前,各区县和功能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单位在检查督导的基础上,对照《全市信访基层基础工作整改规范》,进一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列出清单,挂图作战,形成整改报告。

  保障落实:若无明显改观,约谈党政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

  为保障专项整治取得实效,济南将建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专班设在市信访局,专项整治具体工作由专班组织实施。

  对党政机关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不履行或者未能正确履行信访工作责任的,予以通报批评或者约谈。通报批评实行一月一调度、一通报,一季度一次集中约谈。重点工作排名后两位及经两次通报批评,相关工作一个月内仍无明显改观的,约谈党政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

  据悉,在集中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市纪委、市信访局将定期进行联合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工作责任制,并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