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四减四增”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四项主要污染物指标均已完成

2019-12-12 11:1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2日讯 12月11日上午,从省“四减四增”工作现场调度汇报会上获悉,我市“四减四增”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对改善环境质量、促进济南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度,我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较2015年分别削减 18.57%、17.31%、9.47%、10.11%,四项主要污染物均已完成省下达的2018年指标,达到了我市“行动方案”中指标进度要求。

  产业结构新兴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近六成

  减少落后和过剩产能方面,调整钢铁行业产能,严格落实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实施季节性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山东闽源钢铁搬迁工作已启动,将于2022年前迁往日照,推进泰钢集团和富伦钢铁93万吨粗钢去产能工作,目前已拆除相关设备,并做好了迎接省级验收的工作准备;2018年我市完成屠宰及肉类加工、水处理(建成区内)65家单位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完成58家单位排污许可证变更工作,截至11月底,完成了火电、钢铁、水泥、锅炉等行业720家单位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确定50家错峰生产调控企业名单,督促26家重点用车企业制定错峰运输实施方案,节约了能源,减少了污染排放。

  增加新的增长动能方面,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化工园区申报认定工作,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2018年,我市战略新兴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56.12%;2019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52.32%(2020年目标值为46%);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60.5%(2020年目标值为60%)。以上均提前达到指标要求。

  能源结构2018年超额完成煤炭总量控制任务

  减少煤炭消费,全面完成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我市已于2017年年底完成原济南市35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莱芜有3家企业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已经拆除。将已完成以气、电等清洁能源替代煤的区域划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全市16个区县已全部完成民用优质燃煤政府招投标工作,并已开始配送。去年以来,取缔违规煤炭销售点150处。推进清洁取暖建设,今年城区清洁取暖已完工1500万平方米,农村地区已完工15.24万户。推动绿色建筑提质增效,2019年以来,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完成38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完工150.4万平方米。

  增加清洁能源使用,加快非化石能源发电项目建设,实施济莱长距离供热工程,加快推进外电入济。经核算,相较于2015年,2018年我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2%;煤炭消费总量小于1600万吨,超额完成我市煤炭总量控制任务。

  运输结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近九成

  减少公路运输量,减少大宗物料公路运输量,明确我市铁路货运发送量和到达量的初步目标。推进油品管道运输,长输管道每月分别运输原油、成品油约为220万吨、110万吨。减少老旧车辆公路货运量,截至11月18日,已全部通过审核的老旧柴油车21784辆,其中已完成补贴资金兑付并确认的21250辆,共计3.32亿元。实施公路运输绿色化改造,截至11月底,我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共7475辆,占公交车总量的88.53%,其中,2019年新增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118辆。

  增加铁路运输量,推动多式联运工作,董家铁路货运中心项目三电迁改、道路改移、桥涵工作全部完成,市域范围内具备集装箱作业的场站及站点共计8个,覆盖全市全部地区。推动欧亚班列建设,2019年截至11月发送4288车。

  农业投入结构化肥农药使用量均稳步下降

  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推进水肥一体化项目建设,2019年前三季度累计推广12万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5万亩)。开展绿色示范区建设,2019年全市示范区核心区10万亩以上,发挥好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力争实现农膜回收率达到70%以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2019年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

  增加有机肥使用量,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抓好农村“厕所革命”,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据统计,2018年我市单位耕地面积化肥使用量下降率为4%(2020年目标值为6%);单位耕地面积农药使用量下降率为6.87%(目标值为10%);商品有机肥使用量为18万吨(2020年目标值为大于21万吨)。(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