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最高奖励一亿元!济南又出奖励新政策,这些产业将获扶持

2019-12-18 10:03: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8日讯 日前,济南市印发了《济南促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加快推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文中,两大产业拿出了真金白银的补贴,最高奖励额可达亿元。

  自主研发新药将获补贴

  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研发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在这一方面,济南也将拿出重金扶持。对新获得国家一类新药生产批准文号(包括中药与天然药物、化学药品、生物制品)的企业,每个产品给予2000万元一次性奖励,当年每个企业累计奖励总额最高1亿元。

  在支持临床试验方面,对企业开展自主研发的一类和二类新药,新取得临床试验批件后进入临床研究的,每个项目分别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同一年度每个企业累计最高奖励500万元。

  此外,济南还支持有竞争力的企业收购兼并境外领先企业或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孵化基地),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药品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拓展药品临床前研发国际市场,加快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研发国际化发展进程。对企业境外收购兼并项目发生的评估、审计、法律顾问等前期费用进行一次性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300万元。

  新投资大健康项目

  单个最高奖励千万

  若干政策提出,对在济南范围内新投资的大健康项目(包括生物医药研发、生产、流通项目以及医疗大数据、互联网医疗、康复等项目),固定资产(不含土地,下同)实际投资5000万元(含)以上的,竣工验收后按照实际投资额的10%给予一次性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励1000万元。对已取得注册或备案且已生产销售的中药配方颗粒项目,按企业对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0%给予一次性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励1000万元。

  对新获批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企业、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的项目建成验收后,按其项目总投资额(不包含土地费用)的10%给予一次性补贴,单个项目最高补贴1000万元。对新获批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的企业(单位),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补。

  引进国医大师来济行医带徒

  给予50万元一次性补贴

  济南有着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依托这一资源,济南将积极发展壮大中药材特色产业。对新发展不少于5个种类道地药材的种苗繁育基地或面积不少于500亩(含)的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建成后对基地建设主体按500元/亩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奖励100万元。对获得国家、省级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和生态种植基地的单位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一次性奖励。

  同时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对引进骨伤、肛肠、儿科、皮科、妇科、针灸、推拿以及心脑血管病、肾病、周围血管病等方面的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在济行医且带徒每年超过2个月)的医疗康复机构,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一次性补贴。对经认定的“品牌国医堂(中医馆)”,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获评国家、省、市级中医药优势特色教育培训基地的医疗机构,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支持中医科研成果转化,新获得国家或省级中医科研课题资助的,按上级资助的30%给予一次性奖补。中医药领域新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给予发明者5万元一次性奖励。(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