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明年起济南基本殡仪服务全免费

2019-12-19 08: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9日讯 12月18日上午,济南市倡导移风易俗推动殡葬改革工作会议召开。济南将在此前基本殡葬费用减免补助的基础上,实行基本殡仪服务全免费,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济南将规范农村殡葬活动,严格控制一次性花圈使用。禁止在具备专用焚烧炉的殡葬服务机构以外场所焚烧冥纸或逝者遗物等祭祀用品,禁止在城市道路、广场公园、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摆放、抛撒和焚烧祭祀用品。2020年,每个区县至少建成1处区县级节地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骨灰堂);每个镇至少建设2处镇级节地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骨灰堂),指导村(居)单独或联合建设节地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农业人口较多的街道至少建设1处节地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在公益性公墓建设上,要以树葬公墓林、花坛葬、草坪葬、壁葬、骨灰入室安放为主,墓穴安葬数不超过安葬总数的40%,墓碑采取卧碑方式,建设按照相关标准执行。

  2017年开始实行的基本殡葬费用减免补助政策明年起将改变。从2020年1月1日起,济南户籍居民亡故后,免费提供遗体接运、车辆和遗体消毒、遗体冷藏存放、遗体火化、骨灰盒等基本殡仪服务。针对节地生态安葬也将继续落实相关奖补政策。此外,济南还将倡导移风易俗推动绿色殡葬建设工作将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及时获取移风易俗、散埋乱葬和公墓建设等问题线索。(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