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定了!元旦起济南推广电子身份证 电子印章系统也将同步上线

2019-12-23 10:07: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3日讯 出门乘飞机、坐火车、住酒店等需要身份证,如果忘带身份证很麻烦,好消息来了,从明年1月1日起,济南全市推广电子身份证和电子印章系统。

  去年4月17日,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电子身份证——“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简称“网证”)首次亮相支付宝,并在一些城市的多个场景试点。昨天在问政现场,济南市大数据局负责人介绍,从11月份开始,通过大数据平台和公安部门联合以后,电子印章系统已经建成。前期已经在公安、行政审批的部分领域开始试用,明年1月1日,向全市进行推广应用。以后企业如果行政审批,即使在外地出差,通过无线传输,也可以实现电子印章。

  同时,数据打通的也包括电子身份证系统,这两个系统在公安和相关部门已经试运行。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之后,目前看效果比较好。明年1月1日起,正式在全市推广电子身份证。

  ●相关链接

  “电子身份证”是什么?

  “网证”也就是电子身份证是基于居民身份证、采用活体人脸识别技术的可信身份认证,为公安部一所与各地公安机关合作联合推出的身份证网上应用凭证,是将公民个人身份,通过人脸识别的生物技术手段比对后,在手机应用上生成的电子证件。

  它将解决互联网身份认证问题,实现线上线下身份认证统一。它可用于线上、线下政务办事、酒店入住、买车票、物流寄递等众多要求实名制的应用场景。(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电子身份证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