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 历城产业推介高峰论坛举行

2019-12-27 15: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记者 殷会丽)12月27日上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历城产业推介高峰论坛举行。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共享机遇·链动齐鲁·创新发展”,由中共济南市历城区委、历城区人民政府主办。

  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为自贸试验区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代表浪潮IBM智能计算产业园、信息技术产业基地代表济南中物科技园、文化产业基地代表中国(唐冶)国际新媒体产业园进行了授牌。

  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永斌、济南市口岸物流办主任孙志刚为自贸试验区10家新注册企业颁发了营业执照。同时,12家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仪式。

  论坛邀请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电子商务研究所副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杜国臣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前海湾保税港区管理局、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处处长赵树峰作为特约嘉宾出席,并发表了主题演讲。在圆桌高峰对话环节,2位专家与绿地集团、浪潮集团、黄金集团、银座汽车四家企业代表进行了高峰对话。4位企业家分别介绍了项目定位和下一步发展规划,并就自贸试验区将会带来哪些制度创新红利,对今后企业发展带来哪些制度支撑,有哪些创新性举措等问题同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赵树峰介绍了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制度创新方面的经验做法,并对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杜国臣结合济南实际,分析了设立自贸试验区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战略优势。

  今年8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历城区有11.83平方公里被划入自贸区济南片区范围,占其面积的31%。

  历城区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提出并全力推进“255”工作思路,即:聚焦制度和模式“两个创新”,突出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区域经济发展协同化、新业态新模式多元化、专业人才聚集化“五个重点”,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文化产业和信息技术“五大产业”,推动自贸区建设高点起步、全面起势。为推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历城力量!

  历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曹殿军说,今日之历城,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和创新创业的黄金时代,更加需要八方英才鼎力相助。历城将倾力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安心舒适的人居环境、温暖细致的人文环境、重才亲商的政策环境,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成就事业的沃土和安心创业的家园,让大家在历城投资更加安心、生活更为舒心、发展更有信心。诚挚地欢迎每一位企业家,共享“历城机遇”、共谋发展大计、共创美好未来。

  济南市商务局局长、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筹)常务副主任刘艳秋表示,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正式启动以来,历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专班推进,多维度进行宣传推介,高规格开展招商活动,并专门策划了多个自贸园区,为广大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载体和平台,为自贸济南建设贡献了历城智慧。将支持历城区紧紧围绕服务企业需求推进制度创新、搭建发展平台,在全市率先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