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速度”上演三箭齐发

2019-12-30 07: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0日讯 12月29日上午,济南机场工作区、济郑高铁山东段、黄台联络线项目动员大会在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项目工地召开。此次启动的三大项目均为山东省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额超400亿元,我省的综合交通大通道建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年旅客吞吐量八千万

  济南将打造国际航空枢纽

  济南机场工作区是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项目的先期工程,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总投资8.7亿元。该项目的建设标志着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该项目由中建八局承建,建成后将主要用作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用航空山东安全监督管理局、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综合业务楼及地下停车保障设施。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济南机场规模小,设施比较落后的问题日益凸显。为了与济南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相适应,济南机场提出了“3、4、8”建设目标,即建成3座航站楼、4条跑道,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的运输需求。济南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除此次启动的工作区外,还包括西飞行区、T2航站楼及综合交通中心等项目。

  二期改扩建工程建成后将使济南机场的面貌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打造一个现代化的航空枢纽港,成为国内一流的示范工程,对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打造济南国际航空枢纽具有重要意义。

  济郑高铁山东段2023年年底竣工

  济南至郑州最快1.5小时可达

  济郑高铁山东段西起鲁豫两省省界,途经聊城、德州、济南,接入济南西站,设莘县、聊城西、茌平南、长清、济南西5个站点。全长170公里,总投资355.4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该项目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连接线,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铁网的西部出省通道,也是济南“米字形”高铁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优化全省铁路网布局、推动山东省中西部地区与中原地区互联互通意义重大。

  据介绍,该项目建设总工期48个月,计划2023年12月29日竣工。济郑高铁全线通车以后郑州至济南的高铁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平均3.5小时缩短至1.5小时左右。

  郑济高铁的远景年输送能力为单向3000万人。济南是京沪高铁线上的重要枢纽之一,为了发挥区域优势,做大做强省会,济南提出要打造米字形高铁网。其中郑济高铁是西南方向的一“撇”。

  济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郑济高铁连接山东和河南两大省的省会城市,建成后将加强中原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联系,同时,通过郑州市向西南方向连通“郑万高铁”(郑州到万州),打通去昆明的通道,通过郑西高铁(郑州到西安),打通到新疆的通道。

  济南西站、济南站、济南东站

  未来将实现互连互通

  目前济南市济南西站、济南站、济南东站三座高铁站中,济南东站与济南站无法直接互通,列车只得采取转弯绕行济南西站的方式。黄台联络线(济南枢纽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的建设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

  黄台联络线工程位于济南市天桥区和历城区境内,线路起自济南站,利用既有胶济线,经大明湖站至黄台站,于黄台站东咽喉新建线路,沿胶济线北侧向东走行,局部占压圆形储煤仓,跨大辛河后折向北,沿大辛河东岸走行,上跨工业北路至大辛河与小清河交汇处折向东北,接入济青高铁济南东站。

  联络线运营长度21.269km,新建线路长度10.469km(黄台站至济南东站),总投资23.2亿元,设计时速120公里。项目由中铁十局承建,工程含新建双线特大桥1座,长度6.229km。

  从线路走向来看,黄台联络线连接济南站和济南东站,穿济南城区而过,运行列车全部为动车组,对进一步拉动济青高铁运力、提升济南铁路枢纽运输组织能力、改善旅客出行具有重要作用。

  黄台联络线是沟通济青高铁与济南市中心便捷、快速的联络通道,对于济南市经济发展及相关产业带动具有积极作用。该联络线引入济南东站符合城市空间发展战略,有利于带动东部城区的扩展,形成济南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的环状客运布局,与“一城两区”空间格局相呼应。

  该项目通车后,在济南站也能乘坐济青高铁,未来济莱高铁、济滨高铁等城际铁路通车后,也将和济南站连通。(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