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临沂首开北京方向高铁

2019-12-30 0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0日讯 2019年12月30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将进行新一轮的运行图调整。昨日,记者自济南西站了解到,由于前期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至临沂至曲阜段的开通,在此次调图中京沪高铁济南西站、曲阜东站等高铁车站的旅客乘车、列车开行等方面的情况都将出现明显变化。

  此次调图后,济南西站满图开行列车总数387列,较现图增加25列,新增列车主要以沈阳、北京、青岛、临沂、盐城以及上海等方向为主;开行始发列车数量达45列,新增济南西至临沂北G9337次、济南西至盐城G2641次、济南西至上海虹桥G2661次等列车。值得注意的是,一站直达的车站再次增加,总数达到297个,新增阜宁南站、观音机场站(徐州观音国际机场)、睢宁站、淮安东站、建湖站、宿迁站、泗阳站、盐城站等8个车站。

  同时,济南西站还将迎来一次重大变化,该站的一站台将在此次调图后正式启用。这是济南西站开通8年多来,除特殊情况以外首次将一站台投入实际使用。

  满图情况下,济南同城“高铁公交”开行得到进一步优化。其中济南西至济南东区间开行30列;济南东至济南西区间开行30列;济南西至济南区间开行36列;济南至济南西区间开行44列;济南西至大明湖区间开行1列;大明湖至济南西区间开行3列。另外,济南东至济南西至济南区间开行3列;济南至济南西至济南东区间开行4列。

  12月28日,济南地铁3号线开通试运营。为做好“地铁+高铁”旅客便捷换乘工作,济南东站与地铁部门针对“高地”接驳及配套服务工作进行了积极对接,于开通当日正式启用地铁换乘通道。

  今年,鲁南高铁也加入山东高铁朋友圈。记者了解到,新图实施后,鲁南高铁将增开日常线临沂北至北京南、大连北以及高峰线至沈阳南的动车组列车,曲阜东站满图开行列车156列,较调图前增加26列,新增列车主要以省外方向为主,包括长春、大连、北京、天津、盐城、杭州、上海、南昌等方向,而省内方向则以临沂、青岛等方向为主。另外,满图情况下曲阜东站开行鲁南高铁列车32列,开行方向为临沂、董家口、青岛、烟台、威海以及淄博。

  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至临沂至曲阜段开通运营后,与京沪高铁在曲阜东站实现“牵手”,形成“丁”字形高铁网。自此,曲阜东站一跃成为山东省南部地区的一座高铁枢纽站点。

  据曲阜东站统计,由鲁南方向抵达的列车中,单趟列车的下车旅客中转换乘率最高可达到90%以上,而中转换乘客流中北上与南下的比例约为3∶2,主要以济南、北京等方向为主。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元旦和春运中,预计中转换乘客流将持续保持在较高的强度。(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