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e警通”正式上线运行

2019-12-31 06: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 12月30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南公安打造的“e警通”微警务便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使用服务平台,刷脸就能实名认证,认证后您就能在自己的手机上下载公安部门开具的户籍证明、临时身份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等等。在济南,住酒店、买车票、办事,不用担心没带身份证了,刷脸就能全部搞定。

  在微信上关注“济南公安”或者“济南民生警务平台”,就能进入“e警通”。记者点击进入实名认证页面,系统通过“刷脸”,几秒钟就完成了实名认证。接下来,就能办理各种警务业务了。提交开具证明的申请后,五分钟内证明就下载到了手机上,60天内有效,市民可以随时打印。

  身份统一认证,创新身份证件“刷脸时代”。济南公安“e警通”微警务便民服务平台以全省统一可信身份认证体系的权威数据源为依托,利用刷脸、指纹识别验证,实现平台用户身份信息的实人、实名、实证的在线核验,实名认证成功后,在公安管理范围内,办理线上线下业务、享受公安服务、接受公安检查时,效用等同于实体证件,有效解决了网上服务“我就是我”“是我在办”的难题。

  只要注册济南公安“e警通”,就可以在线生成自己名下的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证件的电子信息,即使忘记携带上述实体证件,只要在平台“我的e信息”查找自己的电子证件信息,就可以在线证实,做到了“一部手机、畅行泉城”。

  平台最大限度整合各警种部门成熟系统平台的线上业务,有效解决群众重复下载平台、多头办理业务的问题。目前已汇集整合“泉城行+”、出入境网上业务系统、阳光户政、民生警务平台等平台的7类71项公安业务,实现22项公安高频热点服务事项全程自助掌上办结,其中包括电子证件信息、证明开具,户政、治安、监管、出入境业务办理、交通违法查询和处理、民生诉求等服务功能,群众无需下载、只需关注,即可办理业务,真正打造了群众手中的“掌上公安、口袋公安”,让群众感受“24小时不打烊”的公安服务。

  在这里特别要介绍的是,济南公安“e警通”微警务便民服务平台开通的多项功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例如,在全省率先启用“济南市公安局电子证明专用章”,实现在线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临时身份证明”“户籍证明”,与线下窗口的证明事项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群众可在线下载,保存后可重复打印使用,破解了“开证明”难题,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零跑腿”。

  亮点

  临时身份证明可以网上开

  平台首次实现实名可信身份认证,通过开发应用,对接山东省统一可信身份认证体系,利用人脸、活体识别验证,实现了在线实名认证,确保“本人办理本人业务。此外,开发上线电子证件库。

  作为居民最常开具的三种证明,提交户籍证明、临时身份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的开具申请,如实填写信息并提交后,几分钟就可以在手机上接收到公安机关出具证明文件,与群众在派出所开具的证明具有同样的效力。“一章通办”上线启用“济南市公安局证明专用章”电子签章,居民网上开具的证明文件统一加盖“济南市公安局证明专用章”,实现“电子证明、一章通办”。

  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了解到,“e警通”计划陆续推出包括“律师查询户籍信息”“媒体联动公益寻人”“无犯罪记录证明升级版(含开具身份证照片信息)”等新的功能,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事项。同时,对各部门已经开发成熟,群众使用频次高、关注度高的交通违法“学法销分”等功能模块,陆续整合上线,让广大群众随时随地、动动手指就能办理更多业务,真正用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服务举措持续释放惠企便民的红利。(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