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城区污水直排口明年基本消除

2020-01-03 07: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日讯 近日,济南市多部门联合印发《济南市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方案详细制定了济南市城市污水处理方法,到2021年,全市建成区基本消除生活污水直排口,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生活污水收集设施空白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中心城区(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高新)生活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较2018年提高3个百分点,污水处理厂平均进水BOD5浓度达到120mg/L。

  为此,济南加快排水管网建设改造,在2019年12月底前已对全市范围内小区、院落排水管网设施进行全面普查,形成从每家每户到污水处理厂全系统管网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推进小区院落雨污分流。同时继续完善污水收集系统、推动管线清淤修复,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泥处置中心建设。预计将于2020年完成唐冶新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及彩石、董家、唐王、雪山、章锦污水处理站建设,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11.8万吨;2021年完成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污水处理厂和华山北片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7万吨;2021年完成污泥处置中心建设,完成党家、陡沟、济微路、段店等区域管网完善工程,完成市管208公里污水干管清淤检测及功能修复。

  方案还提出,将加大再生水回用力度。将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外排水以及中水资源统一管理,制定指导意见,鼓励相关企业探索中水回用商业运作模式。将集中式污水处理厂中水用于城市湿地补水、河道景观用水、工业企业替代水,并在管网沿途配建中水站,为周边小区和市政设施提供中水使用。2020年完成全福河等河道补水工程,推进济南西站片区、济南东站片区、国际金融城再生水回用设施建设与运营,实现污水处理厂出水的就近回用。

  此外,济南还将修订《济南市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考核办法》,每季度对县区级以上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情况进行考核,及时解决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中的有关问题,并通过考核排名、定期通报等方式,提高全市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水平;对《济南市县区级污水处理厂以奖代补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行修订,每年对各县区污水处理工作进行考核奖补,加快弥补县区污水处理设施短板,缓解县区污水处理工作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促进污水处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