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委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召开

2020-01-06 09:24: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  1月5日上午,济南市委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在山东会堂召开,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2019年经济发展情况,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任务,签订“1+495”工作体系2020年度目标任务责任书,动员全市上下团结一心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开创省会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新局面。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就2020年经济工作和“1+495”工作体系作安排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和副市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与会代表在会前观看了2019年全市工作情况专题片;会议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2019年度“1+474”工作体系完成情况,发布了《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指标体系》和《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王忠林、孙述涛与市直有关部门、有关区县代表签订了“1+495”工作体系2020年度目标任务责任书;有关单位代表围绕落实2020年目标任务作表态发言。

  “回顾2019年,我们充满收获。”在回顾2019年工作时,王忠林说,全市上下用心血和汗水浇灌收获,既取得了丰硕成果、也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按照省委、省政府“让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的工作要求,苦干实干、勇于担当,全市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这主要体现在:全市上下以奋斗追逐梦想,用拼搏推动发展,壮大了“济南实力”;以效率铸就品牌,用实干诠释担当,创造了“济南速度”;以创新赢得先机,用汗水孕育希望,标注了“济南高度”;以改革激发活力,用自信拥抱世界,彰显了“济南形象”;以匠心锻造品质,用绿色扮靓城市,增添了“济南魅力”;以初心践行使命,用真情呵护民生,体现了“济南温度”。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直各部门大力支持关心帮助、市几大班子精诚团结通力协作、广大党员干部顽强拼搏扎实苦干、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积极参与鼎力支持的结果。实践证明,我们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必须把解放思想作为行动先导,提升境界、敢闯敢试,切实做到“不居第一不罢休、位居第一不止步”;必须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重大工程,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全力塑造省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必须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根本目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必须把锤炼过硬作风作为重要保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切实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纵观当今大势,我们充满信心。”在分析当前形势时,王忠林说,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应增强必胜信念、心无旁骛谋发展。要从三个维度来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一是喜与忧同在、喜大于忧,我们应当客观看待。经济活动从来都不会是一条直线式发展,而是有起伏跌宕、冷暖交替,既不能盲目乐观,更不要悲观失望。二是危与机同在、机大于危,我们应当坚定信心。无论从国际环境、国内环境,还是从我们自己面临的环境看,都是挑战和机遇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对发展应当坚定信心。三是稳和进同在、进是大趋势,我们应当奋发有为。不论是从世界经济来看,还是从全国经济来看,在“稳”的前提下,“进”是必然趋势,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奋力前行。

  “展望2020年,我们充满期待。”王忠林指出,扬起龙头跨越赶超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要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开新篇。2020年全市经济工作总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对标对表“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按照省委省政府“扬起龙头”工作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大力推进“1+495”工作体系,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1+495”工作体系中,“1”即咬定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个目标不动摇;“4”即加快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就是推进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创中心建设;“9”即全力开展“九大提升行动”,就是开展动能转换、“双招双引”、产业能级、对外开放、城市治理、交通支撑、生态保护、乡村振兴、营商环境九大提升行动;“5”即强化“五大保障”,就是强化党的建设、深化改革、安全稳定、风险防控、民生改善五大保障。

  “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重点把握好七个关系。”王忠林强调,一要用心把握“扬优势”与“补短板”的关系,坚持扬长补短,在走在前列、扬起龙头上展现新作为。济南有着巨大的发展优势,但也存在很多短板弱项,要继续在提升现代化程度、国际化水平、大都市综合实力上下功夫。二要用心把握“扩总量”与“提质效”的关系,坚持量质齐升,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展现新作为。坚决做好“去”的文章,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决做好“转”的文章,加快推进数字化、智慧化、工业化“三化合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决做好“育”的文章,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大力培育新动能;坚决做好“集群”的文章,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聚合形成产业集群;坚决做好“建”的文章,举全市之力加快先行区建设;坚决做好“强”的文章,做强县域经济。三要用心把握“破藩篱”与“立新规”的关系,坚持破立并举,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上展现新作为。在全面深化改革上,要有一股子狠劲,动真碰硬啃骨头,有一股子闯劲,敢为人先闯新路,有一股子韧劲,持之以恒抓到底,不断优化全市发展环境。四要用心把握“强内功”与“借外力”的关系,坚持协同发力,在推动高质量“双招双引”上展现新作为。我们既要练好内功,把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又要善借外力,创新招引理念、方法、政策和落实机制,以“双招双引”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和国际国内顶尖人才。五要用心把握“抓经济”与“保生态”的关系,坚持生态优先,在推进省会绿色发展上展现新作为。要坚定不移治“霾”,着力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坚定不移治“山”,全力推进山体治理、生态修复和山体公园建设;坚定不移治“水”,坚决消除黑臭水体;坚定不移治“土”,让土地变得更清洁干净;坚定不移治“乱”,持续推进绿城、花城、泉城“三城”共建共享,让“听得见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成为济南靓丽的名片。六要用心把握“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坚持底线思维,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展现新作为。要突出风险意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要突出系统谋划,梳理各领域风险隐患,精准发力;突出源头防控,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突出能力提升,要有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和本领。七要用心把握“促发展”与“惠民生”的关系,坚持发展为民,在打造有温度的城市上展现新作为。要倾情倾力抓好脱贫攻坚、社会事业、文化事业、社会治理、安全稳定。

  王忠林指出,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要坚守绝对忠诚的“生命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忠诚和看齐写在岗位上、刻在事业中。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始终保持“头拱地嗷嗷叫”的良好精神状态。要锻造担当实干的“硬作风”,勇挑重担、雷厉风行、快干实干,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中建功出彩。要练就善作善成的“真本领”,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要树立为民清廉的“好形象”,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王忠林最后说,风正好扬帆,建功正当时。今天的济南,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机遇前所未有、优势前所未有、前景前所未有。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拼搏进取,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述涛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埋头苦干实干,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省会龙头加速扬起。一年来,我们全力大干快上,干出了令人瞩目的济南速度济南质量;狠抓大事要事,支撑省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加澎湃强劲;坚持品质提升,济南影响力和美誉度越来越高;锐意改革创新,创造出一系列叫得响的济南经验、济南模式;聚焦短板弱项,下硬功夫啃下不少硬骨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济南加速崛起、走在前列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要科学研判形势,明确工作目标,坚定高质量发展和跨越赶超的决心信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务实工作,在增强省会城市能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引领、“双招双引”提升、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深化改革、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保障改善民生等十个方面攻坚突破,奋力开创省会跨越赶超新局面,为打造“四个中心”,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委党校省管副厅级干部;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委委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武警济南支队支队长、政委;各区县、济南高新区、南部山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莱芜高新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人大常委会、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正局级以上干部,有关企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室、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副局级以上干部;各省级以上开发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驻济高校、民营企业家、金融单位、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共约1800人。(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