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动力强劲、品质提升、气质重塑 济南崛起成新势

2020-01-06 09:48: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 千年古城济南,正以令人瞩目的崛起之势,奔向“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回望近两年来省会前行的道路,人们仿佛读到了一段凤凰涅槃的“济南故事”。

  这故事里,一串串数字见证着省会蝶变的轨迹:2019年前三季度,济南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189亿元,同比增长7%,对全省增量贡献率达到21.3%,同比提高5.5个百分点,创近年最好水平,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而在2018年,济南主要指标增幅同样领跑全省,在我省2018年度“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济南首次摘得桂冠,实现历史性突破。

  这故事里,一个个荣誉彰显了省会蝶变的成色:在2018年首次跳级晋升“全球二线城市”后,2019年排名再次大幅前移,超过法国里昂等城市;在第19届国际花园城市全球总决赛中一举击败葡萄牙里斯本、奥地利维也纳等城市,夺得最高级别组的金奖,成为山东首个获得“国际花园城市”殊荣的城市;继2018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第1名后,2019年又以829.6的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在2019“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中,首次跻身前十。

  时代呼唤担当,担当成就未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济南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落实省委省政府“扬起龙头”部署要求,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当好新时代全省走在前列的排头兵。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全省经济增长主引擎作用更加突出,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有了雷厉风行、快干实干、干就干好的鲜明特征……如今的济南,正以破浪前行的澎湃之力,蹚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奋力昂起走在前列的龙头。

  动力强劲——拉开发展框架提升产业能级

  纵观世界著名城市的发展史,每一座城市的崛起总有那么几个至关重要的节点。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正为济南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谁都不能否认,处于走在前列、迈向“万亿俱乐部”窗口期的济南,走到了强势崛起的关键节点。

  驱车奔驰在济南的东西南北,我们发现,济南城市发展框架正在抢抓战略机遇中进一步打开:先行区空间达103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建设全面起势,“三桥一隧”快速推进,济南正阔步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区划调整后的新济南全域一体化融合发展,莱芜区和钢城区成为先行区的“南翼”,与黄河北遥相呼应;金融城、央企省企总部城、齐鲁科创大走廊等加速崛起……

  如今的省会,就像奔跑的“人”字,面积超1万平方公里,人口突破1000万,GDP正在向1万亿元迈进。这为奋飞之势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坚实支撑。

  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过去,提到济南的产业,有人调侃,就是济钢、重汽、浪潮“老三件”,其他能“拿出手”的企业或者项目寥寥无几。加快建立符合省会禀赋的现代产业体系,是济南必须答好的时代课题。

  走进高新区,一个个高端新兴产业刷新对济南的印象:去年12月4日,济南富能半导体高功率芯片一期项目厂房成功封顶,这一投资50亿元的省重点项目建成后,5年后年营业额将突破100亿元,扭转我省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魂”局面。

  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两大优势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双双突破3000亿元;量子通信、量子雷达、量子芯片实现产业化,济南成为国际量子信息标准焦点工作组牵头单位,标志着我国量子信息标准工作已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产业层次高、体量大的新兴产业正在隆起,彰显省会发展的强劲动力。

  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的济南,现在有了一个新称呼:总部经济城。自2018年12月出台《济南市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起,至今已认定总部企业139家,18个世界500强项目以及中铁建、中电建、阿里巴巴等40个总部项目注册落地。

  现代服务业壮大正在提升省会的城市竞争力。去年前三季度,济南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59.7%,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位居全省之首。

  站在历城区融创文旅城建设工地,你才会近距离感受到世界级旅游龙头项目是何模样。项目负责人王福魁介绍,文旅城是山东首个集文化、旅游、体育与商业于一体的超大型综合体,既有“小奥体”之称的冰篮球馆、体量巨大的室内外乐园,还有填补省内空白的六星级酒店,预计2021年5月就可在四海宾朋中掀开面纱,届时每年能增加旅游人次2000万以上。

  济南市发改委副主任李冠伟说,2018年济南新增省外投资项目万亿元以上,2019年同样过万亿元。去年5月,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走进济南观摩时,不少观摩的同志对国家超算济南中心、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等大项目十分惊喜。记者随行采访,听到这样的感叹:“这才是省会该有的产业。”

  如今的济南,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人工智能、大数据、超级计算、量子科技等高端高质高效产业激湍澎湃、崛起成峰,引领济南高质量发展方向;传统支柱产业砥柱中流、再创辉煌,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始终发挥着骨干和中坚作用。

  品质提升——省会变样了城市更美更好更温暖

  省会要有省会的样子。城市不仅是经济发展、产业聚集的平台,也是人栖居的地方。身处济南,每天都能感受到城市品质的变化。

  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的综合性最高荣誉,也是最闪亮的一张城市名片。去年3月,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成绩公布,在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中,济南以95.68分的好成绩夺得第一名。

  去年年底,喜讯再次传来。2019年12月13日,意大利罗马,2019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总决赛结果揭晓,济南从全球100多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最高奖项金奖。

  荣誉背后,是济南对城市品质的孜孜以求,是对城市品质“十大行动”“十化提升行动”的褒奖。济南不断消除堵霾脏乱等城市顽瘴痼疾,啃下了城市建设、城市治理等方面难啃的“硬骨头”。

  “一城雾霾半城堵”,济南曾有这样的尴尬。“不靠刮风靠作风”,近年来,济南用“绣花”功夫抓大气污染防治,蓝天白云渐成常态,重污染天气比原来明显减少。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入运营的城市道路,每年几乎都是28条以上;闭合的快速路网已经基本形成,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提前建成通车;济莱高铁全面开工,“米”字型高速铁路网业已成型……

  建绿透绿、拆违拆临,2017年和2018年两年时间,济南共拆除10万多处6700多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去年又拆除3000万平方米,增加城市口袋公园、街头绿地370余处460余万平方米,让“绿城、花城、泉城”三城共辉。“听得见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日益成为这个城市的名片。

  济南变样了。这种变化不仅在硬环境上,也体现在软环境上。山东德迈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施乾平的话很有代表性:济南像尊重名士一样尊重企业家,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家、人才关注济南、选择济南。

  德迈集团在济南投资15.2亿元,建设总占地面积445亩的国际信息产业园,其中世界最先进的工业数码打印设备生产线已经投产。“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产,产业园四周原来只有一条路,几个月的时间,济南就为园区修好了4条交通主干道。”有这样的好环境,施乾平决定将位于北京的工业打印总部搬到济南。

  网上审批达到90%以上,个体工商户登记实现“秒批秒办”,12345热线工单流转时间由3小时17分缩短为不超过1分钟……去年,济南出台《关于推进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实现“在泉城,全办成”的实施意见》,加快打造“一次办成”改革2.0版,被评为2018年“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

  城市有品质,市场有活力。截至去年11月20日,济南实有市场主体突破110万户,居全省第2位,户均注册资本居全省第1位。

  如今的济南,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和激情,提升城市品质和美誉度,打造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成为更多人心目中的“向往之城”。

  气质重塑——从“温吞吞”到“头拱地嗷嗷叫”

  看济南崛起成新势的轨迹,一个高频词汇是:“济南速度”。其源动力是济南上下形成的雷厉风行、快干实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

  “济南是省会城市,干事创业就要有省会标准,省会应当是龙头和榜样。抓落实,必须强化省会意识,瞄准一流、对标一流,干就要干最好。”王忠林说。

  围绕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中心任务,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城市,济南制定了由28项指标组成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指标体系,分类梳理、逐项细化、全面发力。这种高定位的发展标杆、势不可挡的发展势头,激发了干部争创一流的闯劲干劲,让他们对事业有了自信心和自豪感,也让抓落实有了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高效率。

  去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即将完成60个村居拆迁,最快的两天实现整村清零。为满足一个省级重点项目落地需求,先行区管委会建设管理部副部长马洪涛率队开展突击行动,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2600亩土地的地上物清除、大棚拆除等工作。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启动仅两年,就完成投入达到600多亿元,拆迁25个村庄、安置村民1.1万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质子临床研究中心等项目建设速度,令人惊呼“想不到”;约22万平方米的超算中心一期项目,仅用时108天,就实现主体完工;济南综合保税区规划调整获得国务院批复后,半年完成审批、从预验收到最终验收相隔仅17天,均创下了全国之最……

  精准、专业也成为济南干部的“新气质”。济南城区东北部有个中德企业合作区,为招引欧洲优质项目,这里搭建了一个招商载体——中欧制造国际企业港,建成18万平方米的工业标准厂房及办公等配套设施,让项目方“拎包入住”。不到一年时间,这里已进驻企业近20家,其中汉格斯特滤清器项目亩均产值高达7000万元。

  济南高新区中欧制造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井爱群说,世界500强——马勒集团和博世集团在此投资博马科技涡轮轴生产项目,因为设备极为精密,项目对厂房的要求堪称“苛刻”。但企业拿出图纸后,他们仅用一个月时间就满足了所有需求:地面能承受25吨的压力,比机场跑道标准还高,车间加装支撑钢柱,具备防微震能力。

  想干就有舞台,敢干就有支撑。济南在全国率先出台正向激励实施办法,制定干部职工疗休养意见、关心关爱干部身心健康若干措施,出台绩效管理条例、破格提拔等办法,推出“寻找‘出彩型’好干部行动”,让干得好的既受表彰又得实惠。2018年,济南市被中组部评定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8个先进典型之一。

  打造一支敢担当、善担当、敢打敢干敢拼、能够狠抓落实的干部队伍,是省会强势崛起的必备因素。从“温吞吞”到“头拱地嗷嗷叫”,这种气质的重塑也必然改变济南、重塑济南。

  奋进不止,发展不止。越来越多赞叹目光在聚焦这个“全球二线城市”的同时,更渴望破译“济南速度”的密码。当下济南,已然形成这样的共识:用奋斗和担当划出一道亮丽的人生弧线,推动这座城市在传承、发展、突围中实现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济南梦想”。(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